close
今年是我與老公結婚第四年
在老公的授命下,四週年晚餐我竟大膽地想去追星星主廚



而台北就我能找到…擁有米其林星級星級主廚的餐廳
除了Joel Robuchon的L’ATELIER de Joel Robuchon
曾呆過米其林級餐廳的新加波御廚Justin郭文秀
另外還有Lgor Macchia在維多麗亞的la FESTA都是這次的選項
經過幾番爭扎後,最後選擇了創新法國料理:台北101的STAY法式餐廳



台灣STAY為法國米其林三星大廚Alléno Yannick的自創品牌
也是繼杜拜、摩洛哥與北京之後,全球第4間STAY
而STAY並非停留之意
而是Simple Table +Alléno Yannick四字的縮寫
其中更表名餐廳的身份與Simple Table的餐廳品牌定位



為顛覆過往法國料理那拘謹的用餐氣氛
餐廳內大量白色、銅金色、原木色的元素
餐廳內隨處可見簡單線條勾勒出的時尚
Alléno Yannick希望能透過時尚、簡約與輕鬆氛圍的營造
讓客人可以吃到用好食材做出的好味道
在在顯示出Simple Table的精神

而台灣與前三點最大不同之處在於
Alléno Yannick注入兩個全新的餐飲概念
『共享桌(Communal Table)』以及『甜點盛殿(Pastry Library)』



圖中遠處較為高起的桌面,即為共享桌(Communal Table)
共享桌而顧名思義,就是大家一起享用食物的餐桌
源於東南亞的共享桌並非Alléno Yannick的獨創
因共享概念在倫敦餐飲界卻已是最「時尚」的關鍵詞
只是倫敦的共享桌是「共享餐桌」而非「共享桌」
意即雖不須訂位、不論熟人或陌生人
全在一個大餐桌用餐,但卻是各點各的餐點

Alléno Yannick以共享美食及歡樂時光的概念為主軸
想與親朋好友一起歡聚的念頭造就STAY共享桌
因而打破法式料理精緻的套餐設計,改以大份量美食與美酒
以客製化量身訂作的餐食(就是沒有特定菜單的意思)
且需達8人的規模才得以開桌,門檻說真的有些些高

所以,我們這小老百姓唯一能夠親近的
大概就只剩『甜點盛殿』



閃閃發光的『甜點盛殿』是甜點師傅出身的Alléno Yannick
延伸開放式廚房理念,能與客人近距離接觸的開放式甜點廚房
也是專為甜點主廚打造的舞台
背後兩面高聳透亮的玻璃櫥櫃,更是遠自法國空運來台的
除了低溫保鮮外,最大功能就是不會起霧



訂位七點,我們抵達時算是最早到的
雖然櫃台已經幫我們安排了位子
但帶位時大概看我一直瞧其他位子
便主動地問我是不是想坐靠盛殿近一點
這點我不得不比個讚!真是觀察入微的貼心
所以在用餐的過程中,我不時欣賞甜點師傅製作甜點的一舉一動

而甜點盛殿大理石舞台上最前方擺放的是……
不銹鋼打造、卻有著柔軟外型的Pastry Ribbon
這就是STAY相當著名的甜點盛緞



STAY的菜單,分別是套餐、單點及甜點菜單三張
捨棄一般以”本”的方式,改以單頁站立的方式呈現
簡約中帶有設計感,相當符合S.T.A.Y的原則

晚間提供2800、3500、4500、5600四種價位的套餐
另有9200佐餐酒的正統法式星級套餐
價位可說相當有紀念價值,希望老公已經有做好心理準備
(當然,若是想先試試水溫的,也可以改在午間享用
午間套餐有980、1480、1900、2800四種價位,就親切多了
原本晚餐要9200才吃得到的巴黎招牌牛排,中午就可以吃的到)



酒單改以iPad呈現囉
很有時尚的Fu唷



先點瓶我很愛的汽泡礦泉水(單點NT280)
接著就含情脈脈地等待吧



潔白色系的餐盤上
據說是專屬Alléno Yannick獨家的J.L Coquet餐具
不同大小的餐盤上,皆有著STAY特有的印記
而抹刀、刀叉、湯匙使用的是法國第一餐具品牌Guy Degrenne
不鏽鋼材質的剛硬特質中,卻帶有柔美的流線曲線
一如STAY的打破舊式傳統所帶來的創新



餐前麵包
雖不是STAY自家烤的,卻是大有來頭
不僅遵循天然健康的概念,不添加人工添加物用化學物
更是來自法國史上最年輕『MOF』得主Frederic Lalos 所開設的概念店
(厲害之處在於
1.Frederic Lalos26歲就拿到MOF(法國最佳工藝奬),至今無人能破
2.Frederic Lalos旗下的烘焙坊提供法國10家以上、累積達18顆星星米其林餐廳)



Lalos Bakery今天提供有三款
檸檬蜂蜜、老麵白芝麻全麥麵包及小法國直笛
白芝麻外皮硬脆,想要用手扒開麵包可得花上一些力量
但努力是值得的,入口後的芝麻味超香
小直笛雖硬但是又香又Q,牙口不好的人千萬別輕易嘗試
蜂蜜檸檬麵包有著檸檬特有的香氣,完全不需要添加奶油就讓人一口接一口
如果喜歡,也可以在台北101 B1的Lalos Bakery選購



主廚精選開胃小點
設計成一口大小的開胃小點,一個個美到讓我完全捨不得一口吞下
雖然僅是用樸實的木湯匙裝盛,反而襯托出食物的精緻
這精選小點的食用,需依味道的濃郁味道(由淡到濃)進行享用



首先由看起來很像是起司蛋糕的鴨肝凍佐百香果凍開始品嚐
入口後,綿密柔滑的口感自嘴中化開
不僅沒有內藏特有的腥味,就連氣味濃烈的百香果竟不搶味
而百香果特有的酸香則緩解了濃郁鴨肝的膩
看似兩個完全不搭嘎的食材,竟搭配的天衣無縫
讓我想起……蘭城晶英的烤鴨宴裡的蘋果與鴨肝

邊享用的同時,心中邊默想著…
如果上頭不點綴金箔,還可以放什麼?
葡萄乾,太Low!巴西利,也不對!
果然,還是金箔才能帶出法國精緻的精神



不見期待中STAY相當著名的牛肉韃靼,取而代之的是甜菜根奶酪
接著的這位這個若沒有經過解說
光看圖大概還是會讓人誤以為是甜點
看似簡單,但甜菜根的甜鹹風味很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或許該說我見識淺薄,太小看簡單食材



最後的這份,真不知該怎麼叫他
鮮紅的底層是由蕃茄高速快打而成的醬汁
上頭點綴上鰻魚、起司粉、橄欖與青醬
這樣的組合,還真是讓人抓不著頭緒

回想起最初侍者的品嚐建議(由淡至濃郁品嚐)
實在想不通:到底蕃茄怎麼能比鴨肝濃郁?
但入口後,先是青醬特有的香氣
接著是橄欖的鹹香,以至最後海味十足鰻魚鮮
而本以為會是主角的蕃茄融合了所有的味道,反而成了配角
事實證明……味道真的超超超超超超濃的啦(我真的錯了)



雖然美的讓我捨不得吃,但美食豈可錯過
完食!

接下來就來享受一下STAY的套餐菜色

《 2800元套餐》
˙餐前麵包
˙主廚精選開胃小點
˙黃鰭鮪魚韃靼鮮蔬塔佐尼斯沙拉
˙法式水波蛋蘑菇派佐手打馬鈴薯泥沫、肉荳蔻
˙馬賽魚湯佐番紅花醬、茴香
˙慢燉龍蝦及奶油嫩雞胸佐香料燉飯、法式龍蝦白醬
˙法式精選小點
˙巧克力焦糖甘納許(莎夏黑巧克力蛋糕,焦糖胡桃,鹹味可可酥餅)




黃鰭鮪魚韃靼鮮蔬塔 佐尼斯沙拉
尼斯沙拉有如春天花園的百花齊放,好像在Patty一般
雖說生魚片在台灣是相當普遍的料理方式
但能在西式餐廳裡吃到生魚、且料理的還不錯,就真的很少見
尤其那魚肉韃靼,清爽且肉質不水爛,可說是可圈可點



法式水波蛋蘑菇派 佐手打馬鈴薯泥沫、肉荳蔻
早午餐裡才會出現的水波蛋怎麼會出現在這裡?
而一旁黑黑的那條又是什麼?該不會是香草夾?
(哪有那麼好的事?重點是香草莢應該沒有人直接拿來吃的吧!)

原來,這條醬料是由黑喇叭菇做成的醬料
微微的辣味,微微的酸後是濃郁的菇味

我必須誠實的說…
鮮嫩可口的水波蛋裝在派皮中一起入口,真的沒什麼特別
但也是因為有了黑喇叭菇醬料的助陣,提升了菜式的美味



馬賽魚湯 佐番紅花醬、茴香
又是尼斯沙拉,又是馬賽魚湯,是來到普羅旺斯了嗎?

盤底擺上有切成圓片狀的帝王蟹管、櫛瓜、番紅花醬、紅椒
上桌後才淋上用大量蕃茄、蔬菜、魚骨、蝦蟹殼煮成的馬賽魚湯
法國漁村再普通不過的馬賽魚湯,到了STAY就有了全新風格

橘橙色的湯汁帶點微苦的蝦味
但那有飽滿海味的甘甜從喉頭給了我一記回馬槍,實在了得
不過多喝幾口就比較鹹,沒白花耶菜容易親近



慢燉龍蝦及奶油嫩雞胸 佐香料燉飯、法式龍蝦白醬
剛上桌時,我急著找龍蝦在哪?(好俗氣唷)
而那雞胸肉超厚的,讓我一直思考
為什麼我們市場買的雞胸肉都沒這麼厚
(莫非這雞……有練過?)



一般來說雞胸肉在台灣真的很不討喜
但STAY的雞真的有挑過,肉質軟嫩卻不鬆軟,彈牙卻不乾澀
或許也該歸功於主廚對火候的功力
尤其好的醬汁可提升食物本身的風味、口感
這龍蝦白醬也是大功臣之一
只是,雞胸肉與和龍蝦的比例太過懸殊
若硬是要找個缺點,應該就是雞胸肉太大塊



《 3500元套餐》
˙餐前麵包
˙主廚精選開胃小點
˙鴨肝牛頰高湯晶凍佐酸甜紅蔥、韭蔥、榛果、紅蘿蔔
˙花椰菜濃湯佐鮮煙燻鮭魚韃靼
˙野生大明蝦佐西班牙風味麵疙瘩、澎湖小卷
˙嫩煎澳洲犢牛腰脊肉佐手打南瓜就泥、蘑菇玉米球、小牛醬汁
˙法式精選小點
˙草莓協奏曲(蛋白脆餅,草莓果餡,紅酒草莓果凍)





鴨肝牛頰高湯晶凍  佐酸甜紅蔥、韭蔥、榛果、紅蘿蔔
乍看之下,又像是一道甜點上桌
鴨肝、紅蘿蔔、牛頰肉、鴨肝、紅蘿蔔層層堆疊
最外層包裹上有如華麗衣裳的牛肉高湯晶凍
說是藝術品絕對不為過



來,拉近一點來欣賞
牛肉高湯晶凍在嘴中慢慢融化
濃濃的牛肉湯香以及牛頰肉,牛味超濃香
鴨肝綿細柔滑的口感成了最佳的潤滑劑
這道鴨肝牛頰高湯晶凍絕非虛有其表

一旁的紅酒洋蔥醬更是風味絕佳
經過細火慢煮的洋蔥醬,洋蔥特有的甜味不在話下
紅酒味像好酒沉甕底似的慢慢散發威力
而後頭的韭蔥差點被我誤以為是蘆筍,真是傻傻分不清楚



花椰菜濃湯 佐鮮煙燻鮭魚韃靼
法國料理常見的花椰菜濃湯,STAY將細小的白花椰菜鋪滿盤底
接著是煙燻鮭魚及魚湯晶凍,最後再點綴上海苔絲
濃稠的白花椰湯緩緩倒下,花椰菜的香氣撲鼻而來
入口後,超濃的奶香不但不膩,竟讓我再三回味
據說可是使用咱們彰化埔鹽盛產的花椰菜,一整個覺得台灣好棒



品嚐過簡單原味後,我決定依侍者的建議來點混合的嘗試
均勻地將燻鮭魚韃靼與濃湯混合,魚肉在湯的熱度下產生變化
煙燻味淡了些,香氣不減,確顯得更為溫潤

餐點進行到這兒,主菜都還沒登場
我已經滿足的有飽感了!
(但我還是會努力的把整個餐吃完)



野生大明蝦 佐西班牙風味麵疙瘩、澎湖小卷
剛上桌的野生大明蝦,有著俏皮的鬼臉表情
煞是可愛!



近2cm厚的野生大明蝦肉質緊實又鮮嫩
身上豔紅色的這條,這可不是單純的蕃茄醬
而是使用了法國伊斯列特紅辣椒、蕃茄、嫩薑調製而成
不知為什麼,我總覺得有熟悉卻又說不出的煙燻味



一旁的西班牙風味麵疙瘩帶點微辣還有一股香氣
這每顆麵疙瘩直徑約5mm,其實是薩丁尼亞麵疙瘩
麵疙瘩金黃色澤來自於鬱金香粉;微辣的香味則來自紅椒粉
而點綴其上的澎湖小卷甜、鮮、脆,熟度的拿捏真是洽到好處



一顆顆有如細小珍珠的麵疙瘩
和咱們台灣當紅珍珠奶茶中的珍珠有著相似的口感
但麵疙瘩的Q彈口感更甚一籌
入口後像是在口腔內蹦跳般,已經該用彈牙來形容
本來就很是喜愛珍珠口感的我,更是為此著迷
甚至興起回家自己試著料理料理
以滿足不能常上STAY享受這美妙滋味的念頭



接著要上主菜囉!
侍者再次換上餐具
這時換上的可是LE THIERS的牛排刀



嫩煎澳洲犢牛腰脊肉 佐手打南瓜就泥、蘑菇玉米球、小牛醬汁
保有熱度時的蘑菇玉米球在這有點突兀(不知主廚安排的用意為何?)
但若就單品的角度來品嚐
嗯…外皮酥香,一咬竟有爆漿的口感讓我充滿驚喜
甜味滿溢的南瓜泥充滿濃濃的秋意



牛肉雖算是紅肉,但犢牛肉其淡粉色的肉色,烤熟後呈白色
與一般牛肉深紅色完全不同,因此被界定為白肉
也因為犢牛肉肉中脂肪少、富含水份,因而口感細緻
食用的建議熟度以三到五分為佳
切開一看,那淡粉色的色澤真的是好迷人
不過似乎應該已不止五分熟



犢牛腰脊肉應該就是所謂的菲力(腰內肉)
而不定時前來關心餐點口味的侍者
侍者竟在我反應時,無需請示主管就直接說要幫我換有一份新的
但我實在是太飽足了,所以就謝謝她的美意以免浪費

但我還是要完整表達整塊牛肉的食用心得
其實……吃到後半塊就發現熟度和前面不同
更能吃到牛肉本身的甜味,也比較接近推薦的熟度
所以只能怪……牛肉厚度不均,在熟度上也就更難以拿捏
若是冷凍切割的肉,應該就沒這問題(無誤!)





套餐中共同的菜色除了開胃小點外,還有餐後的法式小點
副餐的飲料有紅茶、花茶、美式咖啡、拿鐵、卡布可選擇
主餐收走後,侍者貼心的送上裝著熱茶的鑄鐵壺與咖啡杯
同時送上了這一小盤
奶油原味餅乾、巧克力餅乾、肉桂餅乾
及法式甜點中經典又傳統的水果軟糖(百香果)
不會吧!這該不會就是法式小點吧?

餅乾的味道其實也就是那樣一般般
倒是法式水果軟糖相當的令我驚豔
一直以來對於法式水果軟糖的印象就是甜!甜!甜!
但是STAY的這款百香果水果軟糖完全不甜
軟Q的軟糖在嘴裡散發出滿滿百香果天然又濃郁的酸香
甜點主廚Loic Colliau真的把水果純真風味傳達的淋漓盡致



過沒多久,侍者遞上了這份……

「這看起來不像是副餐甜點阿!
莫非這才是法式小點?」
果然是………誤會大了!
原來剛剛那份只是配茶用的茶點而已



法式小點-榛果巧克力小泡芙



法式小點-百香果小蛋糕
吃到這邊,百香果就已經出現了三次
足見Yannick Alleno對台灣百香果的喜愛



隨著用餐的客人用的差不多
唉唷!甜點主廚Loic Colliau也登場囉!



甜點上桌!
花樣紅心芭樂(布里歐許、水蜜桃果醬、芭樂雪酪)
排上一圈圈由宜蘭縣員山鄉紅心芭樂切下的圓形薄片
不禁讓人讚嘆甜點的做工細緻
小心異異地切下一塊蛋糕一口入嘴
不管是醬汁、鋪滿蛋糕的薄片、或是冰淇淋,盡是紅心芭樂的香甜



襯底的不是海綿蛋糕
而是Loic Colliau主廚改以大量奶油製作的BRIOCHE
由於含油量很高很高,口感有些像是丹麥牛角的酥香
只是…雖然隱約中可以吃到奶油香
但第一口的感覺不佳,甚至是讓我覺得有點失望透頂
還好越吃是越入佳境,仔細想想或許是因為醬汁濕潤麵包體而失了口感
差點就這麼誤會了這美味的甜點

但其實原本套餐中的甜點是草莓協奏曲(蛋白脆餅,草莓果餡,紅酒草莓果凍)
而愛吃草莓鮮果更勝過草莓其他運用的我
提出要更換甜點的要求,沒想到…主廚不僅讓我更換,還讓我自己挑
(雖然榛果舒芙蕾不能換,但還是謝謝帥哥甜點主廚)
雖然…內心還是很想來試試甜點盛緞,但半尺甜點盛緞1580要價不斐
如此的價位再加上一次四份甜點很怕吃不完,最後還是別太貪心的單選一個甜點
心想先試試味道若喜歡,下次再約人一起來殺一尺2950的甜點盛緞

只是面對文字菜單,我選擇到甜點櫃前「以貌取人」
看來看去,最後才決定換成使用臺灣在地食材的花樣紅心芭樂
我很慶幸,我有提出更換蛋糕的需求



巧克力焦糖甘納許(莎夏黑巧克力蛋糕,焦糖胡桃,鹹味可可酥餅)
遠遠望著甜點師傅在在甜點聖殿組裝這道甜點時
我還打趣的和煞大說這有點像是印第安小男孩的帽子
或是是劍龍背上的骨板
這道甜點相較花樣紅心芭樂就算中規中矩



最後還會送上瑪德蓮及(百香果/覆盆子/薄荷巧克力)
當我不知怎麼抉擇時,服務員竟推薦我每個口味都來一份吧
(我一整個很怕收到帳單時會不會為此而傻眼)

覆盆子棉花糖的酸甜讓我印象深刻
百香果棉花糖是酸勁十足
再來的薄荷巧克力棉花糖輕舔就有清涼的薄荷味
口味味道全來自棉花糖外層的糖粉
至於內心的棉花糖,就普普囉
(請原諒本來就不愛甜食的我對棉花糖沒FU)



法國料理向來給人精精緻、高貴、豪奢,甚至高不可攀
有人則說,法國料理源自於
一張好吃的嘴、一個挑剔的胃、一雙精巧的手及一個聰明的頭腦

這餐慢食從七點吃到十點,還算符合法國料理用餐的基本時間
或許有人覺得時間漫長,但這頓飯我一點都不覺得時間漫長
反讓我覺得好珍惜、好享受
不僅是味覺、視覺上,就連心理都覺得好滿足
因為這可是我許久沒有用我自己的步調慢慢享受食物
真的很謝謝煞大對我在吃上面的堅持與包容

雖說STAY之前有過不少負評,我認為……
1.在地食材的運用
台灣人對「頂級廚藝」的刻板印象停在奢華的食材、繁複的盤飾
松露、鵝肝、魚子醬雖說都是奢華的食材
但能不用這些頂級食材,改以在地當令食材做發揮
才一是個廚師自我的挑戰

2.親切且不厭其煩的服務
用完一道菜就重新換一套盤子與餐具
上菜時都會慢下速度來做菜色的解說
並不厭其煩地在客戶的詢問下再次說明與互動

3.視覺與靈魂的呈現
法國料理的靈魂首重於醬汁
不管是簡單的液體醬汁,或是緊緊包裹食材的高湯晶凍
STAY在醬汁上的處理滿足了視覺、也滿足味覺的享受

4.貼心
其實兩份套餐的湯,似乎經過安排地錯開上桌的時間
這樣兩個湯品就不會互相影響


即始柏拉圖曾說…人生應為生存而食,不應為食而生存
但綜觀以上各點
為了這樣的美食,我願意努力賺錢,為吃而生存


其實…3/16~18 STAY將舉辦傳奇之夜
屆時 Alleno Yannick將親自坐鎮,並推出他個人從2007年摘星後5年以來
在百年皇宮飯店〈Le Meurice〉與〈Cheval Blanc〉白馬飯店的招牌菜色
共有7道套餐與2道甜點,標榜「5年精選究極菜餚」的套餐
讓我相當氣惱,Chef Yannick Alleno怎麼不早一週來台呀!
(謎之音:這價位應該也會讓我很氣惱吧)



STAY
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5段7號4樓(台北101 四樓)
02-8101-81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傲慢與偏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