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別:8W5D
媽媽體重:55.4KG
寶寶大小:1.5CM
今日花費:3,150元
   門診掛號-200元、產檢150元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血液檢測2,000元


因為胚胎附近有傷口,所以依照醫生指示:今天要回診!
沒提前一週前電話語音掛號的結果就是…69號
還好當初選離家近的診所是對的
準時下班過去排現場掛號再回家,拿到和上次一樣的10號唷!

雖然10號好像很前面,但有鑑於上次大概也是八點快半才看到

所以這次在家賴了很晚~煞車皮想說快八點再來出門
看看時間也差不多…煞車皮突然想到電話確認門診叫號叫到幾號
沒想到就這麼準,一打去…電話那頭就傳來語音叫號「10號!」

趕緊匆匆出門去!

到現場時,ㄟ…今晚的人似乎比較少耶
雖然少,但因為早已過號,所以仍不免要再等待!

=============================================================


<問診>

一坐下來,一整個很切中要點
醫生開頭第一句就問:「有沒有好好休息?」
「有!」我跟本就像怕被父母罵的小孩般,我二話不說直接答
(但其實當下…我的內心一直在想到底有沒有!?)
緊接著,我就像在獻寶的小孩說著「我現在一天可以吃到5餐呢」
結果醫生一不小聽成「我都沒有在吃午餐」差點變臉!
不過到底這一週的努力有沒有成效,還是得照照超音波才能證明!

<照超音波>

準備照了超音波,今天的超音波室好像有一點點不一樣
雖然說設備依舊,陳設依舊,床上卻多了條粉嫩嫩的KITTY絨毛被
且院方好像為了提早因應今晚的冷氣團來襲,貼心地在床底加了電熱墊
因此,即使肚子上有一陀冷冰冰的潤滑劑
躺在有點暖暖的床上,就是有一份溫馨擁上心頭



不知道是真開心還是怎的

「你看!傷口好太多了!」醫生語帶欣喜、鼓舞的說著
但我還是對著螢幕「莎巄牟」(傷口到底在哪啦?果然是專業的天下)
「不過傷口還是還沒完全好ㄛ!還是要繼續多休息少走動」

「!@%#YF@#………..」有如外星語的胎心音

這次只到一下下,大概只是為了確認是否正常而已
「寶寶目前已經是7W5D!大概有1.5公分大
明天就正式邁入8W(2個月)」依生緊接著說
醫生這樣一說!我和煞車皮總納悶為什麼每次照超音波時醫生所說的寶寶週數
總是讓我們摸不著頭緒,也總是不懂是怎麼算出來的
回家還拿著朋友送我們的妊娠羅盤在那邊對呀對的
今天也總算得到答案了!

由於並不是每個人的月經週期都可以像理論上28天那麼的準確

故週數是經由超音波時,由現在的機器依胚胎的大小做出週數的預估
這下我們總算懂了….所以在預產期的部分,
目前我的預產期將在….今年的10月27日
但也因為是採預估的方式,所以我實際的產期應該會比預估期再早1週左右
這也代表我一直期望可以放假放到過年完的願望是絕對不可能實現的
更慘的是…銷假上班後,還要工作一個月左右才放年假




近來的緊張,都是被肚裡那顆水瘤給弄得不上不下

煞車皮為求慎重起見,要求了醫生幫水瘤拍張照片順便確認一下位置
不過這回水瘤的位置似乎有比上次偏左了些,還長大了點
從「5cm」一次長到「9cm」!
天ㄚ~~我吃那麼多東西該不會都長到水瘤去了吧?




<產檢>
醫生今天正式發給我「媽媽手冊」了唷
而且今天已經算是第一次產檢了呢!
7~12周第一次產檢,除「超音波掃瞄」檢視、簡單健檢外
還會進行「尿液檢驗」、「抽血檢驗」及「營養補充說明」

護士拿了根細細長長的試紙讓我驗尿蛋白及尿糖

緊接著就是量體重、血壓及媽媽手冊說明
站上體重機「嗶.. 嗶. 嗶嗶嗶嗶55.4KG」
雖然每天都有在量體重,但這也太重了吧




抽血檢查是為了檢查有…

無貧血、海洋性 貧血帶原、愛滋病、梅毒、德國麻疹抗體等等
除此之外,護士問了我要不要順便做「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血液檢測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這是一個很新的名詞!

是一種可以致命的遺傳疾病,發病年齡從出生到成年皆有可能發生
在人體脊髓上的第五條染色體上,有一種「運動神經元存活基因 (SMN1) 」
正常人有兩個以上這種基因,帶因者則只有一個
但就像腎臟,只有一個也能正常生活,所以帶因者並不會發病
如果兩個 SMN1 都缺失或突變,就會罹患
由於脊髓的前角「運動神經元存活基因」突變
肌肉發生漸進性退化,逐漸影響患者控制隨意肌肉的能力
如走路、爬行、吞嚥、呼吸和控制頭、頸肌肉等日常動作
以往僅在發病後才能做疾病診斷,留給家庭及社會沈重的壓力

為了讓我們可以比較了解到疾病,護士舉了現在仍無藥可治的小腦萎縮症

我想大家就可以比較確切的了解、感受到此遺傳疾病的可怕

該疾病的遺傳原來是來自於父母雙方的!或者是孩子本身的基因突變!

透過預防性的篩檢,避免這種遺憾一再發生
所以護士很建議我們順便做這項檢驗,但這項檢查需要自費2,000元
我覺得真的是很有趣的現象…明明直覺這是另類的推廣銷售
但經過為了幫寶寶的健康著想、多了一個更明確的目的後
再貴的檢查爸爸媽媽好像也比較容易把錢掏出來!


在營養品的方面,護士小姐用幾近沙啞又很快速的語調說著

「可以開始進行鈣片的攝取」
妊娠期孕婦鈣的需要量高於普通成人25%
以供給胎兒骨骼和牙齒的發育,也可以避免抽筋的現象
從4W起我就加大鮮奶的攝取,從每天的100ml增加到250~300左右
「這樣的攝取量並不足建議攝取量,一般是1000~1500毫克」護士小姐說
但並也不是強制購買,只是介紹了一下診所這邊也可以拿到
每盒60顆,一盒800元的孕婦專用鈣片(珊瑚鈣)

※這邊順便幫各位補充個小知識好了!

要不是有認識在懂營養的朋友,我大概也不知道!
半脫脂奶和脫脂奶,半脫脂奶的脂肪含量約是1.5%,脫脂奶的脂肪含量低到0.5%
害怕肥胖的人總覺得應該選擇脫脂奶
其實,牛奶中含有的多種維生素,藏在牛奶的脂肪當中
(因為維生素K、A、E等都是脂溶性維生素)
脫脂的同時這些維生素也隨之丟失了,相對對人體發育不利
然而…全脂奶裡蛋白質含量約3%,脂肪含量約3%
鈣含量約120毫克/100毫升,也就是說….
每天得喝上1~1.5公升才可以達到孕婦級的建議攝取量

若擔心吃鈣片會造成結石,而以日常生活中喝牛奶的方式來做補充鈣

千萬不要再選低脂或脫脂奶了唷!不然…都白喝了!


<再問診>

今天醫生還滿有耐心的讓我們問了許多問題
從上次趕趕趕著把我們送出診療室到這次有問必答
舉凡下腹部偶發性的抽痛、長輩非常熱愛的「中藥食補(補氣)」
到本週三有我例行工作職務的座談活動評估,有問必答
整個態度讓我和煞車皮覺得很舒服
殊不知上週是對我的不認真與不配合作懲罰?
還是是因為上週的病人數真的太多?本週病人比較少?

問題一「飲食方面需注意哪些?適合進補嗎?」

飲食只需要正常即可,多增加蔬菜、水果之攝取
但若是進補的話是比較不合宜的
不論是補氣的食補、或是因天冷的薑母鴨、羊肉爐皆不適合
都屬於辛辣刺激性或燥熱食物
因為我現在子宮仍有傷口,若是大量進補可能會行氣血
而造成傷口出血
且…懷孕後的媽咪可不能盲目進補,要視體質來調整藥膳配方
更要避開易引起子宮收縮的食材
如當歸、川芎、肉桂等會促近子宮血液循環的藥物

問題二「今天肚子比較漲大,正常嗎?」

懷孕六週起,會併法劇烈的孕吐
使胃酸逆流、刺激食道、導致胸口灼熱不舒服胃酸容易分泌過多
而非一般誤會的「胃酸過多」
加上你今天應該有點漲氣,所以肚子才會比較突
記得少量多餐,就會有明顯的改善!

問題三「後天有一場活動要舉辦,建議如期參加嗎?」

以過去經驗來看~~因為我要接待講師...一定會要走來走去(快走)...
要當開場主持人情緒就會需要比較高漲
因為我喜歡自HIGH不喜歡死氣沉沉或一臉官樣).....
加上活動我是主辦,還需要控場(這也難免要走來走去)...
加上會場人會有98人的坐位硬是塞進130人左右的人數....

但醫生最後也有提到他建議推掉的原因...因為水瘤又長大了4CM...

一整個和所有的器官都塞在下腹腔...
又很擔心我無法避免走來走去...因激烈運動後扭轉到!
所以也希望我那就推掉!

煞車皮昨天一度想請醫生開證明~~請醫生建議請假或休息之類的

甚至提到說…如真有必要開證明~也可以開給我!
但請假我一整個覺得過意不去~~我主負責的活動~卻因為這樣請假!

問題四「下腹部偶爾會單邊抽痛,正常嗎?」

因為胚胎旁的傷口未完全復原,所以子宮會誤以為是月經
才會產生偶發性的抽痛,多休息外,再加開安胎藥早晚服用即可


看著醫生笑咪咪的臉,就這麼順利地結束今天的看診!

下次產檢:4月12日(一)

=============================================================


<後記>

晚上回家前又繞去買了份最近很愛吃的青菜湯餃
回家後邊看著三立都會台慶助吳寶春師傅再次奪下世界冠軍的專輯介紹
煞車皮也很認真地拿著媽媽手冊詳讀
竟才發現…忘了和醫生提及煞車皮有地中海貧血一事
很擔心今天抽血檢查會少做這項檢驗得多抽一次血
那時…已經是晚上的10點45分了,我們賭了賭運氣撥了電話過去
本以為醫生大概已經休診,只會剩值班護士接電話
沒想到…醫生大人真的很辛苦耶…我想若我原本掛到69號
大概就會看到那時差不多吧!

雖然在線上等了很久,但醫生叫我們不用擔心

這是必備檢查項目啦…請我一週後再電話請教他檢驗結果
不過我把煞車皮的地中海型貧血講成海洋型貧血,著實讓他有點擔心
誰叫媽媽手冊上寫的是海洋型貧血,而我在和醫生說電話時也是看著手冊
所以…..所以……才會這樣
直到我到網路上找到地中海型貧血=海洋型貧血時
這煞車皮才安心了不少!

=============================================================


【近期症狀】

1.早上起床是件痛苦的事!倒不是賴床…
而是胃空空、胃酸大概也在裡頭苦找不到食物可以消滅
所以整個腹部就變得很不舒服,但偏偏早起還得先空腹吞顆葉酸
那種感覺是…想吃東西,卻又覺得胃很不舒服而不想吞
每每讓我想起多年前吞臭維他命B在路邊乾嘔的情景
嘴裡又總是不禁出現當時的嘔心胃道

2.胸部越來越像個倒扣的碗,肚子比較不會有前陣子那種被拉扯的感覺


3.起身太快會眼冒金星、頭昏腦脹

應該是姿勢性低血壓,因為懷孕後隨著子宮日漸擴大
下肢靜脈受到的壓迫也就日益嚴重,血流容易受到阻礙
因此,變換姿勢時,易出現「姿勢性低血壓」,產生暫時的頭暈眼花現象
記得在變換姿勢時要盡量放慢動作,並且留意身旁可抓握的扶手

4.吃東西的次數越來越多,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

排便好像開始變得規律些,兩天一次也比較不會閉結的感覺

5.睡覺時容易覺得上半身冷,就不容易入眠,要加墊子或是穿襪子睡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傲慢與偏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