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傳統上的過年是從臘月初八就開始了
直到過完正月十五元宵節才算完全結束
而元宵節也是農曆年的最高潮,俗稱「小過年」
各地都有不少風俗抓住過年的尾巴
像平溪天燈、台東炸寒單、鹽水有蜂炮、澎湖有烏龜……
而屏東海豐三山國王廟每年元宵則都會舉辦「迎男孫燈」活動

怎麼會知道呢?因為媽媽有報馬仔邀約一起去參加”湊熱鬧”!
但「迎男孫」這活動還真壓根沒聽過!是要去迎一迎就可以生男丁嗎?



車子轉進海豐,沒多久就到了今天的目地的
路的兩邊,充滿了小時候對外婆家的記憶…
鄉下房子都不高,且房子前都有很大一片的埕
而與房子比鄰而居的往往都是綠色植物
還記得小時候外婆家旁有小水溝及稻田
在這邊,滿滿的都是茄子及皇帝豆的棚架,新奇極了
老實說這兩樣都常吃,但卻都沒見過他們落地前的樣子

在燈首家的路口,還特別搭起一座竹製的牌樓
沿階還掛著國泰民安的紅燈籠

庭院人來人往,好不熱鬧
有人寒暄問候著彼此的近況、有人坐著聊天
為了因應全村大大小小來享用午餐
一旁有著大瓦斯爐及大鍋正在煮著全村的午餐
不時有村民拿著鍋碗瓢盆前來打包飯湯
突然開進一台車,整袋整袋的保利龍碗是續不斷地從車上搬下來
明明屋裡就已經堆了好幾十袋的保麗龍碗,是真的要這麼多嗎?
我想……大概全村的保利龍碗都被搜括到這了吧


說到這個飯湯,雖然是用辦桌那種白鐵鐵桶裝的
簡單歸簡單,但美味不減
光是材料就用了豬肉、香菇、高麗菜、雞肉、菜頭、櫻花蝦、芹菜、魚丸….等豐富食材
我就喝湯也就喝了三大碗


午餐過後,這家的男丁們忙進忙出
而一箱箱的飲料不斷地搬了出來,堆成偌高飲料塔
早已備妥堆在角落的20箱鞭炮
看著一切的一切,只為因應下午正式開跑的迎男孫燈活動
而我,光是用想的,就可以感受到熱鬧程度
更不禁讓我期待起來


=========================================================================

簡單解說一下什麼是「迎男孫燈」活動好了
在當地主要的信仰以三山國王廟為主
每年元宵節有迎燈繞境之添丁習俗 ,三山國王就會出巡巡視男丁

男丁是早期農村社會的主力, 閩南話的“丁”與“燈”發音相同
為了鼓勵添丁, 海豐地區居民元宵前一年添男丁就要向廟方“報燈”,來年參與迎燈
每年農曆元月1日至30日當中第一個出生的男孩子,稱為當年的燈(丁)頭
就可以搶燈首,相傳生燈頭的這戶人家會賺大錢喔!
據說這個活動,除了二次大戰時曾經停辦一年外,年年舉行,已持續了兩百多年

當然熱鬧的不是報燈,是到時候出巡時的熱鬧盛況
元宵節當天晚上『丁頭』請眾神明來家中做客,除了大大小小隨神轎繞境的隊伍一一登門表演
神轎會在中途停駐『燈頭』家裏,讓附近的居民來參拜
且生男丁的家戶,可以出燈掛在三山國王3個王爺的神轎上
燈(丁)頭的人家,頭燈掛於大王的轎頂
燈上都寫上添丁家族的姓,即男孫燈參與元宵遶境
尤其第一個出生者為「燈首」,在元宵節當天在家門前備飯湯、茶水及點心
與來往民眾分享喜氣,讓迎神扛轎者補充體力
所以燈首需要花費相當的金錢、時間與統籌的精神
親朋好友也會多少給予贊助(牆上還會貼上贊助名冊),沾沾喜氣與福氣

=========================================================================


這時候,兩個小男孩樂得在庭院裡追趕奔跑
天阿!沒想到這樣鄉下的地方,竟出現一個混血臉孔的小男孩



就是這位台義混血小男孩,玩到兩頰發紅
一整個可愛又帥氣呀
原來這家人有人嫁給歪果人啦!這才是真的洋娃娃嘛



小男孩一整個很開心的跑來又跑去
好不容易請阿姨去把小男孩給過來
我問小男孩「WHAT’S YOUR NAME?」
不知道小男孩是因為害羞?還是因為想和KIWI玩耍
所以自顧著和KIWI握手不理會旁人
我只好問阿姨「小男孩叫什麼名字?」
「概爾?概爾?」
聽得我滿頭霧水,還是只聽到「概爾概爾」的音
我想大概是叫Carle、Kerr或Kyle的吧!

不過叫什麼不重要啦!重要的是…好帥好帥唷!
讓我想起在義大利蜜月時,路上隨便都是這種長像的
不知道他爸爸在哪裡?我想一定超帥的啦

但為了這個迎男孫燈活動而來的我們,並沒有停留太久的時間
因為,這天的天氣真不像冬天來得暖,已經可以用熱來形容
外公看KIWI被熱的有點脾氣暴躁
外加擔心KIWI被下午正式開始的迎頭燈活動時,所放的連珠鞭炮給嚇到
所以沒多久就還是決定把我們車走
不過回家前,順道到潮州吃了碗燒冷冰
以及到萬巒買了豬腳給晚餐加菜
結束豐富的元宵一日遊


=========================================================================

 

今天天氣好的有點誇張,不僅晴空萬里,藍天白雲
早上出門時還特別只穿薄長袖,還是熱到差點想脫掉只穿細肩帶
預估溫度應該25度跑不掉 



還好出門前,外婆建議要替KIWI多帶件衣服替換用
就帶了這件也是外婆新買的小熊裝,正好給熱到快要生氣的KIWI換上
說到這,我真的不得不說…外婆真的很愛買
才被我念,外婆就直嚷說麗嬰房在大出清好便宜好便宜
雖然說包腳連身衣真的可愛又方便穿,可是再來就要夏天啦!
而且KIWI的包腳連身衣及長袖兔裝真的多到穿不完了
外婆,也該換季買也買點短袖的吧



不過這件衣服越穿越耐看呢!KIWI好可愛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傲慢與偏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