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爸媽的友人來看KIWI,特地帶了五隻紅蟳要來給我補身
紅蟳多半當作滋補珍品看待,民間說法:
紅蟳對於少年轉骨、產婦坐月子、補腦筋衰弱、男人敗腎、中年禿頭
老人眼濁、畏寒怕冷等症狀均有療效,有孕者吃紅蟳則可使胎兒更強健



孔武有力的蟳仔被五花大綁地放在水桶裡
隨便抓起一隻,都會爭扎個老半天
很好,這才是健康的象徵! 




紅蟳雖然是補身聖品,但屬於較寒較冷的食物
南部冬至的時候都是吃紅蟳米糕來補身體
台南人做月子時也會運用麻油去寒作用,用紅蟳煸麻油給產婦進補
而且阿母說…老一輩的都知道「夠腥才會有奶」
不過千萬記得,月子的前兩週不建議吃麻油紅蟳
根據傳統做月子法來說......
因為產婦在產後體質虛弱,第一要事是調理身體(平補、溫補)
若馬上大補則會造成產婦虛不受補
而造成身體抵抗力差、生理機能下降、自律神經失調
一吃稍補益的藥物就會口亁舌躁、心悸失眠或是頭暈腹瀉等現象

=====================================================

午后,這天的天氣變得更加地溫熱
我特地打開房門想讓空氣流通一下
突然一陣麻油香傳來
我想…應該是芭媽在殺活跳跳為我加菜補身~~



一般人總怕麻煩又得動手的螃蟹、魚蝦
對身為台南人的我,尤其本來就很愛河鮮這些有的沒的
可是「一塊小蛋糕」了,不過不新鮮的就肯定會被我退貨!

好大隻的紅蟳,身體幾乎是巴掌大的紅蟳



紅蟳肉質水分多、甜度高,滋味鮮美肉質有彈性
蟹黃蟹膏之多都是蛋,但我比較愛膏

而一般人總是比較喜愛「雞腿(蟹鰲)」
雖然肉質較為結實且可一次吃到一大塊
我倒比較愛胸部裡的肉,雖然肉比較分散得多花點力氣才吃得到
但比起蟹腳來說,這兒的肉可是更為的香甜多汁
搭配著蟹膏一起入口,天ㄚ!那是種無法比擬的美味



老媽說...晚上還有一隻在鍋裡等我
另外還有三隻活的在等我隔天吃呢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中午吃完我就拉了兩次肚子
我想真的還是太冷了吧!所以煞車皮叫我不要再吃了
免得前功盡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傲慢與偏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