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裡傳統產婆式生產必備對白…
「準備熱水、剪刀、男人在門口等」
在科技進步的現在,早已不是如此
準爸爸也可以進產旁陪產,給予準媽咪各方種協助與支持


十月十六日 

PM15:20

拜無痛分娩得小睡過後的我,精神體力都還不錯
但實在是肚子沒感覺,也在沒做任何的內診確認子宮頸是否已全開狀況下
兩位瘦弱的護士把我從床上扶上輪椅,就這樣送進產房
這對個性大喇喇卻又有著金牛座喜穩定不喜突發狀況個性
總是習慣在任何事情前先做好萬全準備的我
有那麼點莫名其妙的感覺;又或許該說……和我想的不一樣
總覺生產應該要來點什麼徵兆
比如像電影裡痛到挨挨叫或什麼的

其實病房離產房很近,煞車皮和家人們在診所的角落閒聊著
(因為在病房怕吵到我休息,加上病房空間並不夠那麼多人共處)
從房間被推出來的我,不好意思在走廊上大喊著「我要去生了」
只好改用眼送秋波地和煞車皮打著暗號
不知道煞車皮有感受到沒有?

當產房電動門開啟,強烈的風從上方直罐腦門的那一瞬間
我才真的意會到要生產的這回事……

來到和平時婦科內診有點相似的產台前
當護士攙扶下半身麻痺無法而無法自行施力的我
再將無力的雙腳分別放在產台兩側的腳架
看似簡單的動作,在此時卻變得沉重
乖乖躺著其他是幫不上忙的我
突然有點不知所措,彷彿就像隻待宰羔羊般的無助

一切就續後,腦子一片空白地躺在冰涼的產台上
看著護士們忙進忙出,不時還可以聽到一旁嬰兒室的寶寶在哭
護士們邊整理生產的器具並以一派輕鬆的口吻閒聊著
整理時器具因不小心敲在鐵盤上的金屬碰撞聲,顯得格外冰冷無情
兩相比較起來還真是強烈的對比

因為我的產程真的太久了,加上我一直沒辦法順利地解尿
為了避免膨脹的膀胱在生產的過程中,因為胎兒的壓擠而受到傷害
所以正式開始生產前,護士貼心的提醒我說需要先導尿以排空膀胱
聽到這裡害我緊張了一下,因為聽說導尿超痛的耶~~
壓根忘了早了減痛,根本不會有感覺與痛感
而導出來的尿足足有500 CC那麼多,護士還直嚷著怎麼導不完
當然啦,從早上到現在喝水也都沒解出
加上那隻點滴那麼大隻,只進不出當然多啦!

接著就聽到門口護士在和煞車皮對話
「不好意思,只可以由一位陪產ㄛ!」原來芭媽也想闖關進來

「ㄟ…你手上的東西是什麼?」護士問著
「是相機」煞車皮回答

「那另外一隻手的是什麼?」護士追問
「ㄛ!是筆記本!」
「你拿筆記本幹麻?………」

果然是我的老公,知道我要隨身記筆記
不過事實證明,光拍照記錄就來不及了~怎麼還有手做筆記呢!



PM15:30

在懷孕過程中從沒擔心害怕過生產,畢竟已經上了船總得要下船
再怎麼緊張又無助「伸頭也是一刀、縮頭也是一刀」
痛也是最多痛這幾十分鐘,最後一關痛完
就可以好好享受一下趴著睡、和跑跑跳跳了!

產房裡每個人都有分配的工作
護士在旁協助、教導用力的方法,醫生就負責接生
所以初上產台時,兩位助產士從旁陪我練習用力,以幫助胎頭下降
「吸氣、憋氣、眼睛注視肚子、雙使用力抓住產台上的把手
用力時上身挺起,有如划船狀」只要記住這幾個動作,一定可以辦得到
在每一次的宮縮時用力後,用鼓勵的語氣對著媽媽:「很好!加油!」
這種正向的力量,讓媽媽更有信心

記得我試了3~4次,便聽到助產士說「已經看到頭了!」
還誇講我用力動作做得很好,等等要繼續保持下去
但要記得試著氣再吸得飽些足些(雖然我氣好像吸得很短,但都有吸飽
護士小姐深怕我氣不夠用力不夠
不斷在一旁叮嚀我吸久點,害我差點吸到岔氣)
接著便要幫我把肚裡的羊膜給弄破,以進入下個階段

依稀先是用手勾了半天也沒弄破
又拿來工具幫忙,可是也沒聽到羊水滴落的聲音
接著,陪伴我將近十個月穿著綠色無菌衣的林醫師才現身為我接生

雖然下半身早已麻痺毫無知覺
我抓住產台兩側的把手,奮力的配合著助產士與醫生的口令
深深吸氣,在憋上一口氣後使勁兒的用力
就這樣約4~5個回合用力,
當然,有煞車皮參與陪在身邊,他的鼓勵讓我更奮力認真



PM15:45

「哇…哇……哇…哇……」KIWI誕生

寶寶生下來的那一刻起
將剪斷臍帶、斷掉與母體的一切資源
接下來一切的一切,都要靠他自己努力生存下去
用力大口的呼吸、大口吸奶…………
醫師徵詢並讓新手爸爸執行這項任務

親自迎接自己的小孩出世,並見證這神聖的一刻的心情
煞車皮也在這時發出感動且哽咽的聲音
KIWI正式向這個世界Say Hello;煞車皮則正式晉升為爸爸身份





在醫師的協助下,接著必需完成第三產程─娩出胎盤才算大工告成
同時間,KIWI被護理人員抱向一旁做簡單的清洗
煞車皮在一旁專心為KIWI記錄着這寶貴的一刻

我鬆了一口氣轉向一旁,望向正在清洗的KIWI
腦子似乎呈現真空狀的一片空白,連臉部表情也呆滯的我
即使試著強忍住激動的心情,依舊紅了鼻頭
眼淚也在瞬間自雙眼奪眶而出,這是帶著期待與喜悅的淚水
KIWI與我似乎母女連心地時而四目交接
此刻,我再也不用猜想:
寶寶現在是什麼樣子?到底是爸爸還是媽媽?
因為……寶寶,你長的真的很漂亮!

雙手雙腳上細長嫩白又靈活的指頭,不斷隨著揮舞而擺動
大大的眼睛不斷的眨呀眨,似乎正認真地在觀察這個陌生的環境
秀氣的哭聲哭個幾聲便停了下來
雖沒有響亮如洪鐘的哭聲,我心裡竊喜著果然像媽媽一樣不愛吵鬧
有人說剛出生的寶寶皮膚會皺皺並帶著青紫的顏色,很像猴子
但我們家的KIWI皮膚感覺滿嫩白的呀

期待清洗完畢,護士會把KIWI抱到我懷裡做第一類接觸─吸吮奶奶
結果只有拍到合照,而且媽媽還超醜超狼狽的啦
(嗚……我真的傻了!竟會錯過全家福的合照)


不知何時,醫師早已在會陰剪下一刀
一開始,有點兒擔心這一刀會不會造成不良後果
邊縫還邊解釋著會陰的傷口
林醫師採用美容縫的傷口,傷口縫合最漂亮,有如整型無痕跡
而傷口內的縫線在身體內會自動分解吸收,不需要特別的拆線
且為了顧及病人的"性"福,特地將縫線縫得高些
雖然看不到醫師,但我可以感受得出醫師是多用心地在為我縫合傷口




從凌晨兩點到下午送進產房,已經過了15個小時多
我想我可以只花了15分鐘就完成最後的卸貨動作
不禁納悶這麼長的時間只為了最後的片刻
所以減痛分娩功勞不小,替我保留了大半的體力好做最後的衝刺
雖然沒能有體驗到底生孩子有多痛,卻也是人生必要來上一回的體驗

連煞車皮都在我生完KIWI後
直接問我「下一胎要不要直接打(減痛分娩)」
老實說,我還是會考慮一下!
也許,如果下一胎能順利不要痛那麼久
也許,就可以省下八千元的藥費


寶寶,你是我們的寶!也謝謝老天把你帶給我們
爸爸媽媽會盡一切力量讓你平安長大
我想就算過去與未來日子再苦,一切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最後,我要在此正式宣告:
KIWI誕生!
芭樂觀光果園,正式開張!


==================================================

後記:

在安胎及待產的最後一個月,芭媽不斷的叫我回台南待產
但我堅持要給煞車皮有始有終的參與,還要給KIWI剪臍帶
一但回台南待產,就很有可能趕不急進產房參與重要時刻
還好當初的堅持是對的,有準爸爸陪在一旁會讓心情更穩定與安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傲慢與偏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