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產是自然的過程,也是帶領寶寶到這個世界的必經過程
雖然孕育出新生命的感覺,對大多數婦女來說是非常美好的
但生產的過程卻是極端痛苦,也是非常令人畏懼的
這天前,已在網路上拜讀不少文章來做心理準備
畢竟從陣痛開始到子宮頸全開
一胎的準媽媽大約要歷經10~12小時的備戰過程
這一天對準爸媽來說,絕對是此生最漫長的等待!



凌晨三點‧長期抗戰的開始

為了讓子宮頸變軟、並加速縮短產程,護士為我打上一針
我和煞車皮則忍著睡意,認真地計算著宮縮的頻率
這時每4~7分鐘一次的子宮收縮,仍只是些微的酸痛
從以前聽到人家講生產就是「痛」,是因為…
子宮頸在面對分娩須做好「變軟、變薄、擴張」的準備
因此,分娩時的疼痛感是必然的,只每個人的疼痛程度不一

有些人可能痛覺感受較深;有些人卻很可能只是腰非常痠而已
我就是屬於比較痠的這一種,但這樣並不會好過些
因為腰酸感強烈到覺得腰快要斷掉般
每一波陣痛來襲時,還得請煞車皮幫忙用拳頭
在我腰骨附近、後背骨盆腔的兩側強力按摩以對抗痠感
甚至我還利用我的體重,整個壓在煞車皮的拳頭上來加強力道
煞車皮的手不僅要施力還被我壓在底下
每次一壓,坐在床邊的煞車皮也跟著趴在床上
不知道底是難受還是難忍睡意?
而我則試著專注於「拉梅茲」生產呼吸法來減輕生產疼痛
雖然我每次都得很用力的專著在呼吸上
但對「拉梅茲」可以轉移疼痛這件事我是質疑的
不知怎麼的,一度眼睛頓時無法對焦,讓我好緊張



凌晨四點‧毫無進展

每小時一次的內診時又到了
檢查結果:子宮頸還是有點厚,而進度仍停留在1.5~2指寬

雖然這個小時並不會難過到難以忍受
但到底這個小時的宮縮到底是在縮什麼的啦!

做完檢查「那我下個小時再來吧!」護士離開前不急不徐地說
「天ㄚ!我進度那麼慢,搞不好下小時來我也還在2指
那內診是在內診火大的嗎?」我心裡碎念著
好在,在我的苦苦哀求下,原本每小時得一次的內診
也因為我的不喜歡及緩慢的開指速度,改成每兩小時一次

這個小時,我和煞車皮繼續計算著宮縮的頻率
而宮縮已經進步到每1~3分鐘一次



凌晨五點‧用吃來轉移注意力

經過一小時密集的宮縮,開始有疲累的感覺
我決定放棄呼吸及計算宮縮頻率,放水流
肚子似乎有點餓的感覺,煞車皮擔心我沒體力所以堅持要去幫我找早餐
不過早餐店似乎還沒有開門,只好在小七隨便打點一下
但或許是因為宮縮的不舒服,即使煞車皮難得說要買奇多給我吃
我也硬生生的被我SAY NO,因為真的一點想吃東西的念頭也沒有
不過煞車皮還是買了奇多隨口脆雞汁口味回來(雖然不是我最愛的起司香脆棒)
看我愛吃的食物是否可以讓我好受一點,這樣也足以讓我感動許久

雖然嘴裡說著不吃,看到還是心會癢癢的
我一口口咬著脆口的餅乾,似乎還真的有轉移些許注意力
但當餅乾吃完的剎那,所有的感覺都回來了
這時體力好像已經慢慢耗盡的我,就像快沒電的電池
所有動作及思緒都以慢動作在進行著
即使有點昏沉想睡的我,卻怎麼也睡不著

剛吃完早餐應該正活力充沛
但一晚陪著我沒睡的煞車皮,也難敵睡意地坐在床邊打起盹



上午六點‧痠痛指數50%的足以讓人坐立難安

六點,早餐店總該開了吧!?
煞車皮為完成早餐任務、買到蘿蔔糕給我吃,再次外出
短暫的離開,感覺好像很久(其實早餐店就在婦產科旁邊)
我的內心不斷吶喊著「煞車皮快回來陪我呀!」

從前晚入院至今不知不覺的也過了四小時
內診總算開到「標準的2指」,且胎頭也比較下來點
雖然進步的比較慢些,但總算也有進步!
子宮收縮時的痠痛感也比之前強烈很多,已經足以讓我坐立難安

尤其身體開指的狀況非常不順利且緩慢
陣痛像海浪般一陣一陣來襲時,身體便得承受巨大的疼
從身體內而外的痠疼,非常非常令人難受
我不知道有哪種痛可以形容這時我的感受

孕期時,正躺時大概是因為壓迫到後背,所以骨盆可以酸到發痛
所以我總是習慣側躺來減輕不適,但此時可就大不同了!
若是側躺時,則是壓在身體下方的那側痠到爆炸
那種痠疼指數已經是超出平時生理期太多太多
總是緊握煞車皮手的我,覺得手指都快要掐進肉裡去了
當然,煞車皮也是「冷」到「痞痞挫」
誰叫疼痛時要用力來忍耐,本來怕熱加上孕婦體溫也比較高
煞車皮努力保暖,冷氣強力給他開下去,好換取一個涼爽的空間讓我待產

在完成內診、離開前,護士也幫我做了恥毛的修剪
並再次提醒我「若要做減痛分娩要趁早,才不會白痛」

內心似乎已經開始有點動搖地在爭扎到底該不該打下去?
我需要更多轉移注意力的方式,再忍忍看吧!



上午八點‧大逆轉

七點夜班護士下班前,本要幫我再做一次內診
但在我的堅持等到八點再由白班護士幫我做,而作罷
卻想不到,這將使整個局面大逆轉

內診一般都要男士回避,而內診的感覺…
就像是把手塞進去,還得用點力量的在裡頭挖呀挖的
總之就是說不出來得不舒服,而且我總覺得內診比陣痛還讓人不舒服

這回,護士粗魯的動作
讓我終於忍不住地邊內診邊放聲大哭、眼淚狂掉
呆在拉簾外頭的煞車皮,應該傻眼了吧!

內診完,護士不發一語地就離開
到底現在進展如何,完全不得而知
聽到我慘痛的哭聲,在煞車皮心疼的詢問下
我決定不再堅持挑戰自然疼痛的生產體驗,就打無痛分娩吧!
就這樣…粗魯的內診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經過煞車皮提醒兩位護士,請他幫我們確認,才得知…
而子宮頸依舊緩慢地才開了2.5~3指,據說3~4指是最耗費時間的
我突然慶幸…還好我剛已經決定要打減痛分娩了



上午九點‧快樂即將降臨

不一會兒,護士先來幫我打點滴
護士說我也真能忍,早點打就不用多痛那麼多時間
「但我不懂的是,我要打的是無痛分娩不是點滴呀!」我繼續忍耐著

這種麻醉止痛法只會麻醉腹部以下的感覺神經,不會阻斷運動神經
一般人對於麻醉的印象就是會拖延產程,產後會有腰痠背痛的刻版印象
但減痛分娩注入低劑量麻醉藥在脊椎外的硬膜,而非脊椎內
故是不會造成腰痠背痛的問題
且這種麻醉止痛法通常必須在產婦已經進入產程
經過一段陣痛,子宮頸口張開三、四公分之後才實施
並不是整個生產過程都完全不會疼痛
但已經可以有效減弱7~8分的疼痛與不適感
只要間隔一定的時間,經塑膠軟管將麻醉藥物注入即可繼續維持無痛狀態

麻醉師也在林醫師巡房後抵達病房,為我施作減痛分娩
其實醫院都很推動減痛分娩(腰椎硬膜外腔麻醉),不是因為減痛分娩需自費
而主要的目的……止痛而非麻醉;讓產婦減少疼痛且縮短生產時間
也可以讓產婦保留體力到最後的關鍵時刻

因為背對著麻醉師,看不到動作只聽得到麻醉師的指令
不清楚到底麻醉師會怎麼做,只能乖乖聽指令配合的不確定感讓人有點慌
雖然明知打了就可以輕鬆點,但內心卻因不了解而多了點忐忑不安
用穿刺針刺入腰椎第四節至第五節之間的空隙(硬膜外腔)
再置入細軟的塑膠導管到硬椎膜外(脊椎外面有一層脊椎硬膜)
麻醉藥物就可以順利打入硬椎膜
我記得我共挨了三針(一般是兩針),但其中一針因為我沒有和麻醉師配合好
當針頭刺入時多了反射動作,以致於得補挨一針
煞車皮勇敢地全程目睹麻醉師幫我施打,但很可惜沒有拍照

藥劑順著導管前進,冰涼的液體從後背一路涼到腰椎
舒服且清楚地可以感覺到藥劑的漫延
慢慢的…下半身神經慢慢失去知覺,疼痛得到緩解
不管是一波又一波的陣痛狂潮來襲,或是不舒服的內診,都不再困擾我
感覺就像從地獄到天堂般地快樂降臨
讓本來已經痛到沒力卻又沒能入眠的我得以入睡
煞車皮也跟著我在病房小憩,儲備生產所需的體力



下午三點‧快樂似神仙

老媽及公公婆婆一早都紛紛從台南及中壢北上
還好沒有前一晚入院時就電話通知大人們
不然肯定七早八早就搭第一班車北上,在這邊傻等
大眼瞪小眼的,也是好不自在

從九點半打了第一劑藥劑後,陸陸續續也再加了五次藥
從十點的3指、十二點的3.5指、一點半的4指
進度一整個超緩慢,或許因為少了惱人的陣痛不適
讓時間在過好像快了不少


下午三點二十五分,前後15個小時已經過去
在無預警下護士要推我進產房生產……
是醫師早上的門診看完、忙到一個段落了嗎?

KIWI,等等我們就要見面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傲慢與偏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