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了婦產科,四週一片寂靜
昏暗的室內,增添幾許的不確定、不安全感

夜班護士帶著我們直接進到觀察室,依照慣例地…
兩條束帶繞過隆起的肚皮上,將胎兒監測(NST)固定好
監測和連續記錄子宮收縮頻率與強度,及同時監測胎兒心跳的變化
接下來的20分鐘,將關係著我和kwiw是否會被退貨

夜裡窗邊不再有捷運經過的隆隆聲,只剩寂靜無聲的房間與夜晚
沒有任何的疼痛感,我仍可以和煞車皮聊天打屁
我開始質疑我是不是真的要生了?



望著床尾的胎兒監測器,紙夾緩緩地吐出報表紙
圖表上頭記錄著代表喜悅即將到來的高低曲線
每一次的高峰代表著一次的收縮及甜蜜的負荷
而機器上的擴音喇叭傳來kiwi那讓人心安的心跳聲
一聲聲快速且強而有力地有如正告訴著我「媽咪我很好」

20分鐘後,護士不發一語
但令人緊張又討厭的時刻又來臨
俗稱的內診其實是骨盆檢查,是很重要的診斷
可以清楚了解到子宮頸的情況,有沒有開?有沒有軟?
對產程預測有幫助,因此不能省

我就像唱盤跳針、不斷重複地告訴夜班護士我有多討厭內診
感受得到年紀稍長的夜間護士用言語安撫著我
盡可能讓已經很抗拒的我能舒服些,也告訴我:沒有人喜歡內診
不知道是經驗也比較老道,也比較能感同身受的關係?
亦或是心理作用?這次的內診並不是那麼地難受
但經過內診後才發現……沒什麼症狀的我
子宮頸早已經開了1.5~2指寬
為了以測安全,護士同意我們直接辦理住院手續,在醫院待產

==================================================

煞車皮先和護士到一旁辦理住院手續及相關生產及寶寶檢測表格的填寫
我則在觀察室裡將衣服先整理好,等待到病房待產
突如其來的一陣子宮收縮,酸得我站不直也走不動
護士看我突然定格不動連忙問「是不是不舒服?」
「我不想走路了」我三心兩意沒能專心地回答著
於是…護士趕緊去推輪椅要來”車”我去挑選病房

等到他回來時,陣痛已經過去
但護士為了以策安全,還是請我上輪椅
坐在輪椅上前進好輕鬆又有風,不過要不是因為大肚子
我應該會受不了自己那麼廢的感覺吧!

醫院病房依不同大小有不同的價錢
雖然先前已經看過一次病房,但因為林醫師的病房數並不多
幾乎都是滿床的狀態,為避免影響到媽媽的隱私
所以也是連續兩次才剛好有個機會看到一間
不過因為生產時不像民宿般可以確定或預約房型
總得等到當天才知道有沒有空房可以選擇
所以那次看過一次房間後,我很放心也很滿意的將自己交給未來

這晚住院的人不多,上回看所看的2500的房型正好有人住
所以只好往上一級、選擇3000元的房型(很有在挑民宿的FU)
不過一晚3,000元是已扣除健保給付後所需自行負擔的費用
因為3000元的等級又剛好有兩間,護士不嫌麻煩地推著我去挑選房間
最後,選定V9號房
一來離嬰兒室近一點、二來房間有我喜歡的整片落地窗(不過有窗簾啦)
三則遠離病房群聚區應該會比較安靜吧!





單人房的病房號稱是五星級病房設備,不僅乾淨,硬體設施不錯
除了提供準爸爸陪睡的長沙發、冰箱、電視、寬頻一應俱全
還有獨立乾濕分離的衛浴設備(還有大花灑)可供陪產的準爸爸洗澡用
溫暖有如陽光的黃色系燈光,不僅可以安穩心情,讓空間很有溫馨感
而我的病房是屬邊間,床的旁邊可是一整片的落地窗
我很期待……有機會可以打開他讓陽光灑進來的感覺


===================================================================

隨後護士提了袋生產會使用到的產後護理包
裡面的內容和一般待產包是差不多的,若來不及準備也是可以直接用醫院的
因為我們有自行準備,只差產褥墊沒買(因為沒想到他怎麼會那麼大一包)
故如果有需要……
可以從產後護理包裡先取用,再依使用的項目來付費就可以

一開始我一直不懂到底產褥墊要怎麼使用
原來當產程過程中及生產過後都可以用得到
除了可以墊在下方以避免弄髒床單外
生產過後因為會有大量的惡露,加上無法如產前正常的下床如廁
因此大片的產褥墊就可以像片大尿布般包覆,隨便你翻也不用怕外漏
不過因為會陰有傷口,所以也不可能翻來翻去
但惡露的量大還真是會嚇死人~用一般衛生棉應該是會招架不住的




介紹完VIP待產病房後,接下來就是安頓我了!

換上象徵母親的粉紅色袍子,上床待產
為確保寶寶的安全
直到生產前,都得裝上胎兒監測(NST)持續觀察

離開前,護士簡單地再次交待了需要注意的事項
像是NTS監測、生產前會進行灌腸及剃毛(部分)…等等
也再次對我做了次確認:「確定要自然產ㄛ!?」
這樣的問法讓我也有了點遲疑:「不自然產難道是要剖腹生產嗎?」
(一時沒意會過來是要問我要不要打減痛分娩)

其實從懷孕一開始…
我想試試看極限到底是什麼感覺,感受一下母親的偉大
加上大嫂好像也沒打就順利生下寶寶
(但我千千萬萬忘了嫂嫂是急產,產程到生產僅有2~3小時
而且後來才得知…原來是來不及打,只好咬著牙硬撐)


這個晚上似乎開始變得漫長
我和煞車皮兩人一夜沒闔眼地認真計算著陣痛間隔
99年10月16日凌晨2點起,到正式進入產房生產
到底得花上多少時間?
我想……這只有老天爺和KIWI知道!


既來之則安之
那麼………就安心地把自己交給上天
在醫院房間裡待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傲慢與偏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