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濕答答的週末假日,本打算又要窩在家當宅女
突如其來的邀約,我和他手牽手到威秀看電影囉!
不久前,電影海角七號熱賣將國片再度拉起一片榮景
而不常到電影院看電影的我們,特地到電影院給國片捧場

前陣子看海角七號時,從電影預告片就相當吸引我們的一八九五
《一八九五》是國片中首部全以客語發音且斥資六千萬拍攝的電影
莫非未當客家婦就想先試著熟悉客家風情?

一個男人,對他家園的愛;一個女人,對她男人的愛
而所有的感動,剛好發生在1895年的台灣
台灣人不分族群抵抗日軍佔領
帶領客家義勇軍奮戰的吳湯興死守家園戰死於八卦山
吳妻在其身後選擇投井,但卻獲救
由於死必堅決,再以絕食自盡,留下三子
而一位抗日英雄姜紹祖在被捕後
寧死不屈於獄中自盡,時年僅19歲

也許不少人因平鋪直敘的拍攝手法而呼呼睡去
我必需說,電影並不是不好看
因為他沒有大製作、大卡司或大特效
也沒有華麗的包裝或是壯闊的戰爭場面
所以你必須把他當做樸實的「史詩記錄片」來看
但簡單純樸的畫面與內心戲的刻畫,相當值得推薦!

片中….幾句話令我印象深刻
文秀才、不顧愛人曾受土匪玷污的傳言,執意迎娶的吳湯興
「我要娶的人是妳,不是街頭巷尾的傳說」
吳秋妹(吳母)「用這些糧,去把我兒子換回來吧!」
客家人轉歸於土匪的英妹「我不想忘記自己是誰!」
以及劇中每一段客家女性堅強與刻畫母性的每一幕
深深感動了我,也讓我為之鼻酸

==================================================

話說自從因電影《最遙遠的距離》而找到郭大師章魚頭先生後
我每每看完國片,都會乖乖呆在座位上把片尾字幕看完
一來可以躲過散場人朝
二來期待是不是又可以找到哪位失聯的朋友
就在我正準備專心的看字幕時
一位相當有型的小胖哥從後方快速跑入會場,並拿起麥克風發言
快速地把電影裡的演員許安安、徐樂眉
電影與現實生活中都只有19歲的張書賢及導演給介紹進場

 

原來是電影首播的這個週末,導演會協同演員在影片結束後
到現場為觀眾解答,也為整部電影帶來小小的起伏與高潮
因為我真的也相當的意外,不知道現場的民眾是否也是如此?
不過這一搞害我完全無心看字幕,也因此錯過片尾的音樂介紹

改編自「情歸大地」這部小說,乃描寫台灣史上最慘烈的戰爭「乙未戰役」
藉由電影回憶先人如何捍衛台灣這塊土地
在最近圍陳、大學生野草莓運動這敏感的時間點
片中飾演年僅十九歲就奮而起義-姜母的徐樂眉也大膽分享心得

會後更引導民眾到場外進行拍照與簽名
雖然沒想要給演員簽名拍照,但想看看到底如此的小活動
企劃怎麼操作、安排民眾與演員互動、拍照及簽名

 

好奇心十足、職業病又犯了的我
跟著一群人在場外人擠人,在一片約莫150x200的易拉海報背板前
演員與民眾互動拍照倒還順利,但遇到簽名就比較麻煩些
因為沒有桌子可簽名的他們,或依靠牆壁或以手為桌
再看看媒體怎在現場找尋新聞議題,也因為這樣
才知道今天現場也有姜家的第二代及第三代子孫到戲院欣賞

後記:
今天回家後還真的在民視上看到新聞採訪
最妙的是該則新聞尾巴竟給我家煞車皮來了個大特色
天殺的該死,我竟錯過那一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傲慢與偏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