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柬埔寨人的母親河-洞里薩湖,被稱為柬埔寨的心臟
是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也是柬埔寨國內第二大水域
洞里薩湖就像是一個會隨著季節與自然呼吸的大湖,隨時都在改變她的大小
柬埔寨人民的日子貧富與否,居民皆靠湖生活

旱季時,湖區面積減少到2500平方公里
大量的淤泥和沉澱物使洞里薩湖周圍土地肥沃;
雨季來臨之時,洞里薩湖時水位迅速上升、面積迅速擴大
雖然如此,但確為柬埔寨帶來了 75% 以上的漁獲量
養活了超過三百萬人口,是漁產最豐富的「生命之湖」

也因此,這兒的居民得隨季節的變化常搬家
有點像遊牧民族般的逐水草而居,他們應該是逐乾燥而居吧!



進入洞里湖區,路的兩旁開始出現…
一些由幾根木頭幾片木板搭起來的高腳屋
屋頂以乾燥的糖棕葉片,編織成瓦覆蓋著又串連成牆
小茅屋牆邊的灶,是小石頭堆起的
逐湖而居的人們為了方便搬遷,都是搭這樣的屋子居住
看似簡陋不舒適的高腳屋,確是他們賴以生存的房子



架高約2~3公尺高腳屋門前,有梯子可以上下移動
主要是防止雨季時,水會淹上來

另一部分的人則是居住在船屋上
嫁雞隨雞地湖水流到哪,他們的船屋就跟到哪
總而言之,洞里薩湖邊住的都是比較貧窮的人!!



明明沒有下雨,但路上盡是泥濘的紅土
對於一群生活在民生物質普及、現代生活的我們
無不小心翼翼地經過一段有如探險般的泥漿路
相對比:遠遠走來一對幫忙維持生計的女孩
穿著不合腳的拖鞋,照樣一肩挑起沉甸甸的扁擔,不知要往何處去



隨意攀爬在木柱上的小女孩,比起連自己也不知道含意的勝利手勢
大方的展現純真的一面,你看他的笑容有多燦爛~
雖然貧窮,在這的孩子就某個角度來說:都是屬於快樂的孩子~
在他們的臉上看不到煩惱…但燦爛的背後他多想要我頭上的那朵花呀
(還好拍完沒和我要錢,只和我要我那頭上那朵自製的頭飾)

小朋友三五結群的四處遊蕩,大多的小朋友都穿著著不合身的衣物
三不五十更可見到很多沒穿衣服的小男孩到處跑!!
我想這也在在顯示著吳哥的生活貧苦,也驗證了導遊所說

在物資缺乏的古老世界裡,他們不需要煩惱念書、生活的何去何從
因為他們的生活就是如此……


2006.8.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傲慢與偏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