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即使在內心默默許下要再重返的願望、依依不捨地離開上高地
但我仍懷抱著期待的心情,抵達另一個也令我迫不及待的上高市
然,上高市之所以能讓我期待的原因其實是……
高山市特有的傳統祭典──高山祭
尤其在出發前查到,我們很有機會會遇到一年一度的秋季



這天是10月10日,是咱們的國慶,也正好是日本體育節的連續假日
車子準備進入高山市,我和導遊提起可否有機會去逛逛高山祭
「哪有高山祭?如果有我們晚上怎麼可能訂得到飯店?」
導遊的回答讓我一整個大失落,默默地坐回座位



抵達上三町附近時,天色也已經有些晚
在時間上似乎也不是那麼的充足,所以大伙在導遊的引導下步伐有些倉促

前往上三町的路上,遠遠地……
先是看見在車子不太繁忙的馬路上交通指揮
接著看到一小群的人群圍觀

「咦!莫非……」
本已被導遊澆熄的心再次被點燃一把烈火
我三步併作兩步、揹著KIWI匆匆的跑向對面巷道
(煞大很認真的追趕著我,深怕我一個不小心跌倒)



果然不出我所料……
趕上了!趕上了!趕上高山祭的尾巴!
當下,我無法用言語來形容我內心的雀躍

到底,為什麼我對高山祭充滿的期望?

許多知名的旅遊勝地,往往因為其獨特的祭典而聞名
巴西嘉年華會、威尼斯面具節這些世界前幾大的觀光盛會不說
因當地文化、農產而產生的節慶活動更加讓吸引我
像是西班牙蕃茄節、西班牙鬥牛節、印度的HOLI節、泰國潑水節……等等
雖說日本因為每個神社都有自己的祭典,有著無數的地方祭典(matsuri)
但高山祭不僅為飛驒高山地區特有的傳統祭典外
更為被譽為日本三大美祭/曳山祭之一(秩父夜祭、祇園祭與高山祭)



然,在日本往往一年僅有一次的祭典活動中
高山祭比較不一樣,一年分為分為春祭典(山王祭)及秋祭典(八幡祭)
共會舉行兩次,又以秋祭最引人注目
春祭日期為每年的4月14、15日,秋祭在10月9、10日
而每年實際的祭典時間還是要看高山市的公告為準

不論春祭典(山王祭)及秋祭典(八幡祭)
雖然同為高山祭,但他們最大的不同在於舉辦地點的不同
4月的山王祭為舊高山城下町南半部的日枝神社的例祭
會用”起大鼓”的鼓聲來迎接春天,祈求五穀豐收
而秋季用以謝神的八幡祭,是為城下町北半部櫻山八幡宮的例祭
因此,春祭與秋祭的舉行地點是不一樣的

然而,高山祭之美在哪?
就美在這些屋台!






(此圖引用自櫻山八幡宮 http://www.hida-hachiman.org)

每座屋台樣式不一,其裝飾的精緻繁複程度絕對不輸什麼京都
單就看上面的結構分解圖,就足見他的精細度
尤其,高山祭的屋台在日本更有「活動陽明門」的美譽
用以媲美已經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中日光東照宮的陽明門
也因此,全數被列為日本國重要有形民俗文化財

說到日光東照宮的陽明門,據考究
東照宮華麗堂皇的大門雕刻即出自高山工匠之手
不難想像,高山台車何能以華麗取勝



眼前這些華麗的人力屋台,雖為祭典專用
卻也是整個高山祭中美中之最,也是最受囑目的主角
這些華麗的屋台不僅都有名字
更是集木工、塗漆、雕刻、鑲金等高超工藝技巧的代名詞
據說這些屋台高達日幣億元的造價也絕非我們所能想像

我最先追到的這台屋台,名為鳩峰台
特色在車身細膩的刺繡簾幕
從側面的明人遊苑圖、後面的樹下仙人美人圖
中間還有那充滿祥瑞之氣的龍,就是充滿濃濃中國風味

高山祭整個祭典活動由分為台屋彩車、木偶表演、彩車巡遊/祭祀遊行三部份
起源於16世紀末至17世紀初,為表達對神的敬畏與尊敬
在表達對神的感謝同時,也祈求來年的風調雨順
故裝置華麗的屋台供神明做為巡視城區時的神轎舞臺
倒和咱們廟會中的神明出巡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秋祭屋台詳細介紹 請點這邊




這些屋台平日保存於各個町內白壁土藏的老倉庫,錯落在市區各處
每年僅有春祭與秋祭時才有機會展現在世人眼前



看著穿著古代服飾的轎夫,小心異異地將屋台推進屋台藏裡
雖然沒多久時間,隨即關上大門,直到下一次的祭典到來



後續還追到幾台在路旁休息的屋台,及已經關上大門的屋台藏
瞧,這屋台不僅極盡裝飾華麗之能事,尺寸更是壯觀
若是沒有人做為比例尺,應該很難想像這屋台高達三層樓高
重點是這屋台可是重的很,但行進靠得全是人力
絕對不會因為時代進步,而改用電動的
我想,這就是日本人保留舊有文化的堅持



夜幕低垂,天色漸漸由藍轉為靛紫
為整個古色古香的高山市籠罩上一抹韻味



朦朧夜色中
我獨自站在燈下,想像著華麗的屋台
在夜裡閃閃發亮是如何的耀眼奪目



PS
高山祭的春祭與秋祭祭典中所使用的屋台完全不同
到底高山祭有多精彩,老實說我只抓住了他的尾巴
但我在網路上找到一位記錄的相當仔細的格主
http://akiyamachen.pixnet.net/blog/post/20061648
http://akiyamachen.pixnet.net/blog/post/20428447
這春祭記錄,不過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就不難發現整個長達兩天一夜的高山祭之迷人之處

另外找到秋祭的記錄格主
http://www.wretch.cc/blog/willchen60/10091317

如果沒能巧遇高山祭期
也可以到櫻山八八幡宮內的屋台會館買票欣賞
但當然也不能一次看到全部的屋台,因為…
天下沒有白吃的晚餐,想一次看齊可得付出代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傲慢與偏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