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不容易做好決定、挑好行程
但又怕旅遊品質不如預期,而影響了旅遊心情
好想多知道點在旅遊上要注意的大小事,像是…
◎聽說義大利扒手多!東西是不是真的容易被偷?
◎準備多少歐元才夠用?
◎吃的好不好?需不需要準備泡麵、乾糧?
◎穿著怎麼準備?
◎需要多帶幾雙鞋嗎?怎樣的鞋子最合適?
◎飲水問題好處理嗎?需不需要從台灣帶礦泉水?
◎有沒有什麼非帶不可的必備物品?

我截錄整理了朋友們問過相關行程選擇上的問題
也把我的經驗融合進去,看看對你即將遠行的你能有所幫助!


Q1:聽說義大利扒手多!東西是不是真的容易被偷?

1. 歐洲小偷很多(尤其西班牙、捷克、義大利及法國),是全世界都公認的事實
在人多的地方一定要記得護著包包、隨身相機也要帶好、錢財不要隨便露白~~
千萬不要為了方便拿相機,就讓相機的尾巴露在外套口袋的外面
緊記大原則:『東西一定要記得背在胸前!』
正所謂…
背在胸前東西自己的;背在後面別人的;背在側邊就一人一半!

在錢的部分,我自己是準備一個有分兩層的零錢包(大小至少要信用卡放得進去)
零錢和小額紙鈔放一起,購物收據、較為大額紙鈔則可以和信用卡放在一起
平均我們每天會保持零錢包有50歐現金上下,隨身口袋放點零錢或5歐左右
剩下的大額現金記得買個隱藏在腰間衣服內的隱藏式護照包
(千萬不要買掛在脖子錢的那種、也不要用很台的霹靂腰包)
每天在飯店出門前,把可能用便於使用的現金放在零錢包裡~~
如果手邊方便用的現金不夠~就在車上或是廁所裡請先生拿多少出來

但也記得零錢包不要放在外套口袋裡,盡量避免只有一層布的那種口袋
雖方便取用,但萬一真遇到小刀來襲,也相當方便偷兒取用的!

我個人覺得最安全的位置是…放在背包的袋中袋裡
有些旅行背包在口袋裡會再做上扣環或網狀口袋,放在裡頭我覺得會比較心安!
像我當時準備的就是墾趣生活所買的Healthy Back Bag寶貝三角肩包
這一款是由專業醫師與物理治療師協助設計並推薦
獨特的水滴狀造型,以脊椎健康概念設計的專利防滑背帶
不論是單肩側背或是斜背,自然服貼身體背部曲線,釋放肩膀壓力
將原本集中於肩膀的重量壓力,平均分散至整條背袋
減少脖子、肩膀及背部的壓力,改善身體不良姿勢


2.雖說透過人與人的溝通可以融入當地文化
絕對聽從領隊的指示,不要隨便發揮愛心接近老婦人、小孩~~
因為這些多半是靠偷東西為生的吉普賽人

也絕對不要理會主動靠近或向人兜售物品的黑人
尤其手上提著大大小小名牌,或是手上拿著彩色繽紛幸運手帶的那種
一但被纏上,本來免費要送你的幸運帶都會變成敲詐的工具



Q2:準備多少歐元現金才夠用?

歐元的紙鈔幣別有500、200、100、50、25、10、5
不過目前在台灣小幣別的紙鈔比較少見,銅板就不用說了
我們那時候在永豐銀行換的,主力都是以50歐~200元間的紙鈔為主
若要比較多樣化的選擇就需要去匯豐銀行、台灣銀行比較可能換得到
千萬記得!銅板硬幣記得在上飛機離開前就把他花光!
但如果貴團的領隊夠貼心願意當個小型銀行的話,有些領隊會願意收的!

我自己是沒準備太多的現金~~
打算有買東西就用信用卡刷卡就好(像蕾莉歐及名牌就刷卡就好)
不過要看個人及手邊的卡的匯率啦~~~
因為結婚沒有特別準備小禮物,所以打算在義大利買些紀念品回來送親友
所以當時11天的行程,連同領隊導遊司機的小費我們共準備了600多歐
大致現金都花得差不多,萬萬沒算好的是…
在機場退稅時又退了50多歐,所以就…

另外因為假鈔很多,在找錢時竟可能換新一點的紙鈔
比較不容易發生問題ㄛ!
最後,換完鈔的水單記得要留下來
到時候回國要再賣回給銀行,有水單比較好辦事ㄛ!
因為現在銀行行事超小心的,沒有水單,銀行可以不收你的外匯



Q3:吃的好不好?需不需要準備泡麵、乾糧?

旅行社安排的餐食一定可以把大家餵得很飽,所以不用多帶什麼食物
若真的還是不放心...建議可以帶幾包7-11那種小包蘇打或鈕扣餅的餅乾備用

因為我習慣少量多餐~加上在義大利的走動量很大,一上車就在補充熱量吃東西
所以我是有多帶幾個PE塑膠袋,偷偷夾帶餐廳的餐前小麵包在身上以防肚子餓!!
我一開始出發前可是有和業務提過,在義大利也有禮貌的和領隊打了聲招呼
但領隊說…這樣我就得告訴你不可以啦!那你就得餓肚子了!
這麼一說,我就懂了,所以真心給想要效法的朋友們
我也不會漫無目地的塞,頂多裝兩個小餐包一個奶油就收手
帶著是要真的吃掉ㄛ,我帶多少一定都會吃掉絕不浪費

因為義人用餐的時間都比較晚,晚餐時間通常是在八點之後
加上冬季因溫度較低,體力消耗較大
所以下午在正餐間,也建議可以試試當地的小點心、三明治
如果喜歡吃水果...除了會到超市買買當地的水果外
我也會多買超市或是高速公路休息站、路邊餐車的三明治
光是趴在三明治車或是保鮮櫃前,常讓我什麼都想來上一個
無奈我捨不得花太多錢,也吃不下,總之都是一個很棒的體驗....

在菜色上的安排,不管是哪家旅行社也都會以當地特色餐來呈現
我是個很刁嘴的台南人,所以我當初在選擇上以最少中式餐為考量
即使要我們自理我也覺得是很好的~~因為我才可以多點機會吃吃在地的味道
我也否認的是...我的確被比人家多一點的米其林餐給吸引到
不過也必須要慶幸還有中式餐的安排,印象中誠翔的行程上
中式餐是在呆比較兩天的城市時;行程剛開始的前幾天,及最後餐才會吃到
跟據領隊的說法,還是擔心我們會吃不習慣當地的口味或吃膩!
初聽起來還滿虎爛或牽強的,但在走了10多天的親身體驗後
我打從心裡覺得信服這樣的說法,因為飲食文化還是需要時間適應的!

台灣人習慣在麵裡要加上豐富的肉、蔬菜...等配料就不是重點
義人口味吃得重(鹹),他們對於味道的拿捏、香料、佐料的重視更勝一籌
加上義大利麵是義大利的主食~前菜一定有一道是義大利麵
這和我們習慣把義大利麵當主菜可以完全不同的~~
吃上8~9天下來~餐餐看見義大利麵,還真的不禁要說有點”驚驚”!

真的!即使在台灣吃的許多異國風味餐,其實多半都已配合台灣的口味調整過
所以…在剛接觸義大利餐食的前幾餐
可能因為飲食口味比較重,加上我本身也沒吃那麼鹹
不得不多配點開水吃飯,不過吃道第三天就有漸進佳境的感覺了~~



Q4:穿著怎麼準備?

冬天旅行所要注意的穿著比較都,夏天反倒比較好處理
所以這邊只針對冬季的義大利來做解說

義大利屬大陸性氣候早晚溫差大,旅行達人總會建議以洋蔥式穿法為主
溫度來講雖然低,其實並不痛苦,因為不是像台灣的濕冷~~
加上車上及室內都會有暖氣~所以外套都會脫掉
最裡層穿一件薄的保暖衣+毛衣+超保暖的羽絨衣其實就夠

只是戶外的風很冷,在阿西西及阿瑪菲海岸等空曠處會風比較大也比較冷
重點是那個"風"很冷~~ 所以只要可以遮風檔風~~就會差很多~~~
女生的皮膚比較脆弱也比較薄... 像我耳朵很不耐冷~~
建議女生們可以帶1~2條好一點質料的羊毛大圍巾與毛帽可以搭配穿戴
或是在天氣好時在室內可以批掛擋風防冷
所以我是一條牛仔褲加上一件長版的羽絨雪衣走天下啦!

因此,一件好的外套也相形重要!
我當初是帶了件長版的大雪衣(有帽子的那種最好~還可以檔風)...
我老公除了羽絨衣外~也有帶件皮衣(皮衣就還滿耐歐洲的乾冷)
不帶的話也是可以在佛羅倫斯的皮革市場買~(還滿便宜的)



Q5:怎樣的鞋子最合適?多帶幾雙鞋嗎?

在歐洲很多地方都要用到你的雙腳,尤其在相當重視古蹟保存的義大利
故一般建議一定以「舒適舒服」為主要前提
但難得的蜜月行,若想要美美的….也是OK!
我記得那時候有看同團的團友,也有出現過3~4雙鞋的吧
大大致上以矮跟、平底的都有!

說真的義大利走路的行程不少,也不要真的和自己過不去呀!
女孩們冬天總愛端出靴子增加點帥氣
盡可能不要有跟比較好~~或記得在靴子裡多加1~2層的軟墊會比較舒服
為以防萬一也可多帶一雙舒服點的休閒鞋備用~~反正行李有車子載ㄚ!!
反正行李都有人照料,不太需要自己搬
(但這部份中低價團就不確定了,不過歐美國家飯店都相當重視旅客服務
我想少部分需要自己動手而已)
再不然就在義大利買鞋摟!

因為我自由活動時間我給自己排很多景點要跑(我真的自主訓練操到肌腱發炎)
所以我蜜月的穿著是以輕便為主──『一雙運動鞋穿到底!』

當然,即使是運動鞋
我還是加了軟墊來增加舒適度,也可以減緩與地面衝擊時的衝擊力!
不過可不是一般鞋墊那種,而是約0.5公分的真皮乳膠透氣軟墊
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Q6:飲水問題好處理嗎?需不需要從台灣帶礦泉水?

在水的部分,若不介意喝當地的水,在義大利的水多可生飲
羅馬人當初對於民生用水非常重視,大興水道橋
所以羅馬地區及阿爾卑斯山湖區的管線及水質,生飲不用擔心
但其他地區可能含石灰質成份較重喝不習慣而已;如不習慣建議可購買礦泉水。

我們當初帶小瓶的空瓶(放行李箱內)出國,或在當地買小瓶礦泉水當做空瓶來裝
再到超市或大型賣場買超大瓶的水來分裝
導遊為了大家的衛生多半會建議買水比較乾脆~~
2000cc的礦泉水(無氣泡式)在路邊香煙攤或小吃店要賣個3歐元 ㄟ
超市只要你0.75歐,還有很多品牌任你選呢!
一次也不要只買1~2罐
如果記得沒錯...我們夫妻兩人平均一天可以喝1公升的大瓶礦泉水
加上大瓶水就直接放在遊覽車上~不用擔心得背在身上~
所以也可以一次買6罐裝裝的也比較划算~
萬一團友有緊急需要,也都還可以救急,多好呀!



Q7:有沒有什麼非帶不可的必備物品?

1.個人慣用之藥品、準備綜合維它命B及高單位維它命C,來增強體力

2.建議請自備牙膏、牙刷、拖鞋,也帶點清潔用品備用
歐式飯店不見得都會供應盥洗用具、拖鞋等私人用品
少部分會提供拖鞋,但也都是為重覆使用型,基於個人衛生請自行攜帶為宜
雖然一般都會供應肥皂、洗髮精及毛巾盥洗用具,但特別提醒的是
因為使用習慣的問題,義大利我遇到多是提供從頭洗到腳的清潔乳
他們也比較不會附沐浴乳、洗髮乳分開的清潔乳
清潔力也就大大地不同,為免用不習慣,還是帶點習慣的備用
不過有些好一點的飯店附的盥洗用品香味就很讚!
我還是有帶一些回來說

3.如果可以的話~記得帶個空的背包....可以裝因為天暖脫下來的外套

4.記得隨身帶上臉部的乳液,越保濕/其實應該要帶油的比較好...
像我帶了薇姿清爽型的保濕精華平時很夠用~但一點都撐不住
因為歐洲太乾~尤其在飛機上一定要準備~~飛機上一整個乾到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傲慢與偏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