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美島東南方的弧形海灣,南、北兩端高而灣內低陷
當夜晚海潮拍岸時,站在海灣南、北邊的山崖下望
白浪的波影像極一幅海面倒映的下弦月,這可是七美唯一的沙灘



美麗的海上景,海面下也還有許多的珊瑚礁
所以也吸引相當多人來這裡浮潛喔!
就連我們也抵擋不了他的魅力
但實在是因為天候不佳、水溫過低,只好放棄



這處不長也不寬的沙灘,因正逢大退潮之際
所以潮水退得大老遠,緩緩地露出豐富的潮間帶
而不遠處有不少包得緊密的阿姨媽媽正專心地揀拾生物
我好奇的問了媽媽「你們在揀些什麼?」

「……#$#^!@#jh&^………….」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海邊海浪的拍打聲
亦或媽媽們都以口罩遮擋酷熱的太陽,而讓回答變得模糊不清
我也有樣學樣的蹲了下來,希望能夠看個仔細...



潮間帶盡是澎湖海便隨處可見的海蔘
而一旁還有有如春風堆又生的青脆小綠芽,好不可愛



還有...還有那活蹦亂跳的小蝦
但萬萬沒想到這麼一蹲…竟讓我有了意外的發現…



這是由點點浪漫星沙組成的星沙灘
依稀記得去年在菓葉沙灘發現星沙時的興奮心情
雖然僅是一顆兩顆零零星星,比起這次在七美看到的一整片
那可就是小巫見大巫了!



有如星芒般的星沙其實是一種珊瑚蟲的骨頭
珊瑚蟲只生長在乾淨的水域,靠吸收海水中的碳酸鈣來形成外殼
死了後珊瑚蟲的骨頭被海浪沖上沙灘,就成了我們常見的星沙



數大便是美一點都沒錯,但看著眼前這樣多的星沙雖然美麗
然心中也不禁地擔心了起來…
因為,也許你現正打著下次來七美要到這來裝星沙的如意算盤

然而星砂就和珊瑚礁一樣形成不易,請大家拒買、拒撿星砂
因為當死的星砂不夠用時,不孝店家為了要產出更多的星砂
便會從沿海將大量的活體星砂帶回曬乾後,再送往紀念品店
雖然滿足了少許人的生計,也滿足了旅人想帶回些許什麼做為往後的回憶
但無疑對環境或對生態都是一種破壞

我想我也只能消極的期望:星沙灘在海潮的捍衛下,能保全了他的美麗
也希望意外發現他的旅人們,也能珍惜如此的美景



視覺與心靈得到滿足後,卻在離開前不知從何處傳來一陣怪味
原來是一隻死亡多時、有著上手臂長的刺河魨
不知道為什麼他會藏身此處呢?
不禁又讓我想起年初的寒害…是如何重創海洋漁業


心動了嗎?
請帶著返樸歸真的心情,忘卻都市喧囂的慾望享受
用心感受澎湖那最真摯的真善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傲慢與偏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