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逢農曆新年,家家戶戶都會準備年節的應景食物
例如:年糕、香腸、臘肉、糖果、花生、瓜子、腰果…等
另外不可或缺的就是圍爐慶團圓,全家不分老幼尊卑圍爐共享天倫之樂
在外工作的人不論多忙,都必須在這時候想辦法回家團圓

那什麼叫圍爐呢?這在較早的時代是有具體意義的
全家大小團圓吃年夜飯時,必須用一個生著火炭的紅泥火爐
紅紅旺旺地放置於圓桌下,象徵家庭幸福興旺
圍爐吃年夜飯時,最好慢慢的吃,時間越長越好,取其長久的意思
現今過年已省去桌下放一個火爐,改以桌上吃火鍋來代替

過年不免俗的年節應景氣氛,來介紹一下我愛的年節食物!



這是我那很會「煮食」的阿母,想吃好料靠他準沒錯!



瞧!她那俐落的身手,一邊煎著蘿蔔糕,一邊煮著水餃~
那輕輕鬆鬆就雙爐開煮的功力可非一般人可比擬ㄛ~



年節食物-菜頭糕(象徵好彩頭)
煎的油亮帶有滿滿水份的蘿蔔糕,還有碎肉及櫻花蝦相伴
雖然口感較於一般的蘿蔔糕來得軟,但咕嚕滑嫩入口即化!



部份家庭過年時還會包餃子,因為餃子形似元寶
吃了餃子代表招財進寶之意,尤其有些人還會將錢幣包入餃子內
吃到包了錢幣的餃子,就表示新的一年將會發大財
而今年我出了點鬼主意,我媽竟然還照做:豬肉裡包玉米
不過我在台北真的很喜歡吃豬肉玉米水餃
玉米的香填與豬肉相互乎應~~很不賴阿!



肉太多好像不夠蔬菜餡可以包,那就到花園裡摘些新鮮的韭菜
一來韭菜有「長久」之意;二來也可以讓眾多水餃多些口味
但一不小心韭菜剁太多啦!那夾塊火腿試試看….



最後…是我最愛的有著象徵步步高升的甜年糕…
我最愛用餛飩皮包著年糕下鍋炸
外層炸得金黃酥脆,內層軟Q甜蜜的年糕
是不是也很有富貴意呢?


你呢?過年你最愛吃些什麼應節美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傲慢與偏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