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家家戶戶用水,都在自家庭院鑿井取水,非常便利
隨著自來水的普及,井水與地下水慢慢被捨棄
水在日常生活中佔有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
然而宜蘭的好山好水是相當有名的,若說到要到宜蘭遊玩
大家一定都會先聯想到礁溪溫泉、冬山河親水公園及童玩節
宜蘭可說是緊密地與水做了聯結
不過這次的小旅行,我沒有打算去這些地方
找了另一個和水相關卻又充滿古早味的景點

既然宜蘭的水好
若說到宜蘭水質最優、水量最豐的地方,莫過於員山鄉
而員山鄉中的阿蘭城,又以處處有純淨的自然湧泉聞名
其聞名程度可追溯自日治時期
其水質受到宜蘭酒廠的青睞,成為早期宜蘭酒廠製酒的唯一水源
所以我將「洗水溝」作為這次的小旅行揭開序幕
但,這個洗水溝到底有什麼過人之處呢?

===============================================

車子下了橋,沿著台9甲線
路不大條,兩旁的矮房子越來越有小時候外婆家的感覺
轉進蘭城路行駛,路變得更小條
從原本的雙線雙向通車,變成單線雙向通車
且道路一整就有產業道路般
隨之而來的是緊鄰著道路兩旁的稻田
我心中不禁擔心著…該不會我弄錯地址害得導航帶到錯的地方?

只知道洗衣溝在蘭城路邊(新城路與蘭城路處),卻沒有卻切的住址
所以把導航設定在蘭城路1號
心想也許路邊會有指標也說不一定
再不然到附近再問人應該也可以問得到
但我想得太完美了,眼前的景像實在就像鄉間小路
路口剛好有施工,導航又叫我們轉進新城路
接著被迎面而來的狹小道路給嚇到
趕緊叫老公在前方的駕訓班前把車倒出去

我硬著頭皮,帶著不好意思的語氣,用著有點破的台語
問著路口施工處的大哥:哪裡有洗衣溝?
大哥有點摸不著頭緒地愣了一下
最後回說:「游泳池嗎?前面旁邊就是了」
印象中找資料時有提到,洗衣溝旁有個開放性的露天游泳池
心一橫,連忙道聲謝,雖說也搞不清楚
就依指示在前方路旁把車停了便是

本來以為…洗衣溝大概是一個已經廢棄不用的地方
畢竟隨著自來水的普及,水邊洗衣好像已走入歷史
下車一看,嘿嘿,馬路一旁是一個大水池耶
但我要找的洗衣溝在哪呢?

正好,一位大姐騎著車載著一家老小衣物的洗衣籃
就在屋子前停了下來,隨後提著洗衣籃往下走
沒想到…還真的有當地民眾帶著全家的衣物來這洗呢
心想…跟著走應該不會錯吧
總沒有人提著滿堆衣物的洗衣籃是要去倒垃圾的吧



順著”前人”的腳步,小心異異地走下樓梯
清澈見底的溝渠,伴隨著潺潺的水流聲
水裡的小魚恣意地悠游其間
一旁綠意盎然的綠樹,點點陽光撒下
迎面一陣涼風拂來,是如此的清涼
本來燥熱的心情也慢慢冷卻下來,暑意瞬間消散
若不說這是阿蘭城人洗衣的天堂,大概會被誤以為只是排水溝



轉個方向看去…
大伙下半身泡在水裡,正埋頭努力地洗著成堆的衣服
對咱們都市俗來說,馬路下方不正是下水道或污水排水管嗎?
萬萬沒想到在馬路的正下方的水泥涵洞裡有人在洗衣服

我一整個就像個不要形象的毆巴桑
脫了鞋,光著腳丫感受這湧泉所帶來的清涼
要不是因為我太矮腿太短溝有點深,真的會跳下去清涼一下



阿蘭城的泉水主要來自於地下水
所以這地下湧泉常保恒溫22℃左右
邊踩著清涼的泉水
好奇地問了問正在洗衣的小姐「冬天該不會也在這洗衣吧?」
沒想到小姐默默地點了點頭!
接著又說「只是得穿青蛙裝下水才不搞到一身濕而痞痞挫」



其實,「洗水溝」並不是個華麗或特別的地方
在家家戶戶都有自動化洗衣機設備的現代
特別之處在於…阿蘭城的婦女們仍利用他洗衣
不僅節約省錢,更是日常生活婆婆媽媽聊天的好去處
而後,使用的不僅是婦女朋友,男士們也加入了充份運用的行列
因為…在水閘門的另一頭
當地居民們在一旁開闢了開放性的露天游泳池
成了炎炎夏日男女老幼,清涼避暑的好去處



【後記】
其實,不是很確定我們是不是有找對位子
再看看網頁上的地圖,沒看見什麼生態教室
肯定我們找錯地方,但有洗衣溝卻也是事實
我想,這樣的洗衣溝應該在這很普遍吧
所以我們並沒有來到阿蘭城精神保壘旁的鳳凰木洗衣溝‧生態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傲慢與偏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