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豫園座落於上海黃浦區、上海市中心,周邊是遊人如織的豫園商圈
是著名的江南古典園林,被稱為「城市山林」的豫園
建於明嘉靖年間,是在四川任布政使的上海人士潘允端
為了愉悅雙親,花十八年時間建造此園
因而由「豫悅老親」之意,取名為「豫園」
現在所說的豫園,包括進入豫園幾條熱鬧的街道以及九曲橋、湖心亭等
由於商場的發展,使得這座「名園」的入口委屈得侷限一隅







這兒,保持著江南小鎮雜亂而清秀,簡陋而奢靡的風貌
街道兩旁古色古香的亭台樓閣立於兩旁
要不是大家都穿著現代化的服裝,還真會有回到古代街道的錯覺呢!

一旁的豫園商場集結了上海本地及全國各地的風味小吃

是聞名全國的小吃王國,人來人往好不熱鬧!
但最知名的小吃,有八寶飯、南翔小籠、寧波湯團、酒釀圓子、素菜包…



一到豫園、一聽到領隊的解散口令,我猶如被解放般的雀躍

面對眾多的必吃美食,加上晚餐時間也快到了
我只能挑選一個目標進攻
台灣人對小籠包不陌生,尤其是聞名海內外的鼎泰豐
是外國人來台灣旅遊一定會指名品嚐的台灣美食
既然來到上海豫園商場,那就選定南翔饅頭店吧!

我馬上和我老爸說…我要去買上海最有名的小籠包

當然…馬上直奔而去
雖然老早備有地圖與地址,但面對有點複雜的豫園商場
加上有限的時間壓力…還真讓我一時慌了手腳,有點找不到方向



話說這可是小籠包的始祖

清同治10年,南翔鎮有一家麵食店老闆黃明賢把豬肉包子改良
將包子皮改成薄皮、體積縮小,推出後大受歡迎
後來老闆於光緒26年時,在上海城隍廟開設長興樓(後改名南翔饅頭店)

延續舊時代的稱呼,店門口偌大的招牌上寫著南翔饅頭店

一樣不變的是…門口永遠都有像九曲橋一樣長長的人龍
不管樓上、樓下充斥著多少排隊的人們
大家也都甘願耐心的等待出爐的一籠一籠的小龍包



店面分為三層樓,一樓外賣,僅供應蟹黃與鮮肉小龍包

二、三樓為堂吃,供應的點心菜色最為齊全
但不同的樓層相對也有不同的消費限制



一樓用大片的玻璃外牆,展示著工作間裡的工作進度

10多位點心師傅忙碌地搓麵、桿皮、包餡
一道道工藝,原汁原味保留了百年老店的傳統特色



一顆顆剛包好的小籠包放在蒸籠裡,早已備等著上蒸爐

但其實一開始,他並不叫小籠包,而是南翔大肉饅頭
之後改名為南翔大饅頭、古猗園小籠,以至於現在的南翔小籠



「出爐啦!」

每當聽到、看到隊伍不斷的前進,心裡總是燃起希望
因為若是錯過出籠時間,就得再等下一籠出爐
希望這一爐就可以輪到我們!

但實在是因為南翔太有名了,望著長長的人龍

耳裡聽著的…前面慕名而來的遊客總是5籠10籠的大手筆
總是不斷讓我充滿希望又再度失望落沒



南翔的一樓入口處旁,就可見豫園的標誌:九曲橋和湖心亭

為了避免爸媽因為陪我們排隊而太累
我和煞車皮找了面對九曲橋的一處角落,讓他們在那歇歇、欣賞風景
我和煞車皮再回到隊伍裡輪流排隊等待

排隊時,我不斷地四處張望,突然間…

在路上看到有小姑娘竟拿著吸管插在個包子上,邊走邊吸著



這超級有趣的畫面不禁深深地吸引著我,更讓我不斷地四出張望

左端詳右瞧瞧,希望能看出這玩意哪來
原來也是南翔饅頭的一大特色「用吸管吃的上海大湯包」
但無奈這不外賣,僅限在館內享用
(館內的價錢想必有點小貴的啦)

不知不覺地…也排了近半小時的隊伍

全團只有我們一家子傻愣愣的堅持要在這排隊買
其實是只有我這樣傻,拖著全家一起買
等待的同時還遇到路過此處的團友
他們很意外我們竟然已經在排隊要嘗嘗這美食
但一聽到我們已經排了許久的時間,竟打起要我們代買的主意
不過因為大家都只是要試試口味,也總共要買2籠的小籠包
為數不多也不至於對不起後面排隊的朋友
我也就做個順水人情,答應幫忙順便代買了



好不容易終於排隊買到啦!一盒16粒/10RMB

這號稱老上海十大風味小吃之一的南翔小籠饅頭
其實就是我們所說的小籠包,可是擁有百年歷史的傳統名小吃



素以皮薄、餡多、味鮮而聞名

熱騰騰的霧氣直往上冒,誘人到極致
雪白晶瑩的小籠包沒有我預想中的皮薄
但鮮肉的粉紅色澤似乎從麵皮中透出

一家子靠在九曲橋旁享用了起來




一口咬下小巧玲瓏的小籠包,透亮的汁液溢出「燙呀!」

滿口生津,滋味鮮美
裡面內餡是用夾心腿肉作成肉醬,加上肉凍
再撒少許薑末和肉皮凍、鹽、醬油、糖和水調製而成
饅頭的皮是用不發酵的精麵粉作成的,所以麵皮算是相當的紮實
 

老媽竟拉肚子,所以連吃都不想吃!

實在是可惜啦!
雖然晚點還要在黃浦江上享用上海本幫菜
但吃了這麼多天的合菜,來點小吃,就是開心滿足!



最後再來袋冠香堂劉二貢栗,真是太棒了!
話說…這栗子可是來自京東第一城之稱河北遵化、燕山的野栗
色澤鮮豔、含糖量高,甘甜芳香和營養豐富而聞名
再平凡不過的民間點心,栗子雖小,但口味可確是很棒
也難怪清朝的乾隆、慈禧都稱冠香堂(劉二貢栗)為御膳房必備美食
500g只要人民幣15元,便宜也吃的開心ㄚ!
就這麼一路吃回車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傲慢與偏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