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鐵飛也似的在軌道上狂奔,回想這兩天時間過得也真快
話說……



一回到台南娘家,芭樂阿媽就把我叫去說敲敲話
她說;雞在後院叫的好慘烈~聽了很難過(芭樂阿媽是念阿彌陀佛的)~
還直嚷著說雞還沒殺…快去叫你媽不要殺雞啦…
我才知道原來老芭樂媽為了芭樂回娘家,特地從花園裡抓了隻雞要煮雞湯給我吃
(莫非他真的在模擬到時候芭樂仔有望之時的進補事宜嗎?)

而當我認真的走進廚房,想關切關切中午有啥好料時(芭樂媽總是會為我準備大餐)
才發現爐火上正滾著一鍋雞湯,而雞湯裡有一片看似是新鮮雞血糕的塊狀物
此時就知道…為時已晚!到後院一看,果然只剩雞毛幾根
不過我也因此才知道原來雞血或豬血糕得用生米和生血一起滾
絕對不能用熟米和生血下去一起成型ㄛ~~而那雞血糕還真是好吃呢!

=========================================================

古埃及人用蓮花出水的影像來形繪天地之初,藍色的蓮花從水裡冒出
在天地只有一片渾沌之初,打開他藍天般的花瓣,散發出一股的清香
被譽為「花中睡美人」的睡蓮富有寧靜、含蓄之美,常被用來裝飾庭園池塘
平貼於水面的葉片帶給人安詳的感覺

 

早晨猶如乍開的蓮花,陽光柔柔的 花兒呈現淡淡的紫
豔黃的花心被虛無飄渺的朦朧所包圍,似乎有深深的想念、絲絲的哀愁、點點的嬌羞
前一晚…芭樂爸和芭樂媽夜不歸營跑到吳家花園去過夜
週日一早,老媽就打電話充當起床號,叫我到花園接他上市場買魚煮湯
心想先前拿了包以色列小黃瓜的種子要給媽媽種在花園裡
所以興忡忡的帶著期待的心情



一走進門
老媽一副態若自然地坐在電椅上認真的用剪刀剪著盤子裡一朵朵鮮紅的蓓蕾
不論要做果醬或是曬乾煮茶,都得先將紫紅色花萼中的淡綠色蒴果擢出
果然是…老媽新種的植物!



老媽還用這次收的鮮洛神花,用少許的碎冰糖幫我做了果醬



聞了聞放在一旁已經乾燥的洛神花乾,雖已失去原有的豔麗
卻一改他的美...從視覺轉化為嗅覺,散發陣陣濃郁的果香
不知不覺中,口中便不由自主分泌唾液,還滿有望梅止渴的效果

 

走進園子,有如紅色寶石般顯眼的洛神花萼,直挺挺的掛在枝椏上
火紅的花萼迎風搖曳,嬌豔動人
而被譽為紅寶石的洛神花是由英文Roselle直譯而來
一如玫瑰花般豔麗又嬌貴,卻是「野性」很強的作物
洛神花對土地適應力強,不需要細心呵護,也能長出鮮紅飽滿的美麗萼果
即使是乾旱又貧瘠土地,也沒有什麼病蟲害,不需噴灑農藥、不需施肥
也因為如此,馬上就讓我看到一隻超大毛毛蟲正認真的享用著新鮮的葉片



洛神花的花朵有著白中泛著淡紫的高雅
花瓣狀似山芙蓉,與鮮紅的花萼形成強烈的對
如此美麗的花朵,只在陽光燦爛時綻放,只要陽光漸弱花瓣會閉合,等到隔天再開
若要賞花可得抓緊時間,一般來說,大約在上午8時至下午3時較容易看到花朵綻放
而花謝後,花萼及其內的子房逐漸長大,結成像紅寶石般的花萼果實
等待約一個月的熟成,就可以採收豔麗飽滿的萼果

 

台東金峰鄉及太麻里鄉是台灣最重要的洛神花產地
每年3~4月播種,11月左右開花,年底12月中旬皆是採收洛神花的季節
因此若對洛神花有興趣,夏末秋初可以看金針花~
秋末冬初就可以賞滿山滿谷的紅寶石嚕~



今個兒大概還早,所以公雞母雞都被關在雞舍裡,偶爾傳來幾聲公雞雄壯的叫聲
老媽看我在花園裡,拿起小愛又拍又照的殺了不少時間
連忙出來說要進小雞舍抓小雞出來給我看,抓在掌心的小雞更顯可愛
才剛滿半個月毛絨絨的黃色小雞,大概是因為離開媽媽的身邊
所以只顧著張著眼睛東張西望,不太敢動,任憑我這拍拍那拍拍

只可惜因為趕著回家煮早飯,雞兒們都得關在籠裡
不然看著母雞帶小小雞在園子裡晃晃應該會很自在



收東西的同時,意外發現流理臺上自家產的雞蛋唷
也不知道為什麼…看到這一小碗的雞蛋,讓我衝動的想要記錄下他
雖然蛋的大小尺寸比起一般蛋來得小的些,也象徵著生生不息的希望與喜悅
這是一種莫名的感觸還是感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傲慢與偏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