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四週散落在海洋上的離島,是我近幾年努力玩樂的大方向
如…讓我愛上離島之美的澎湖、明年想踏上的小琉球
亦或一直念著要去的綠島、甚至是馬祖與金門
因為每一座小島都保有他們獨特的美景與生活文化
也唯有深入慢遊,才能體驗、感受得到那份與眾不同且又獨一無二的美

如果可以..請以情人洞做為奇石巡禮的Endding
因為在這裡…是許多奇岩巨石的故事發源地,也留下了動人的傳說

--------------------------------------------------------------------------------------------

據說蘭嶼上住著一個打魚的小伙子,名叫索雅
一天, 索雅划船出海打魚,郤網了一隻渾身濕淋淋的大蝴蝶
於是他把這隻蝴蝶救起後放走了

第二天早晨,正準備出海時,只見蘭花叢中的龍眼樹上
掛著一張有碾盤那麼大的蜘蛛網,網上粘了隻大蝴蝶
紅頭大蜘蛛正用蜘蛛網緊緊纏住一隻大蝴蝶
他急忙救下大花蝴蝶,張開雙手放走了她

這天,索雅出海打魚,他打了滿滿一艙魚
在前往市集的路上,遇見一對中箭的小獅子
索雅採了些海芙蓉,從兩隻小獅子身上拔下竹箭
簡單醫治後把他們安置在安全處便離去



回到家時,只見一個美麗的姑娘,為他做了一桌飯菜
索雅吃驚地間:「你是誰?怎麼來這裡給我做飯呢?」
姑娘說:「昨天你在海裡救了我,今早又從螂蛛嘴裡救了我。怎麼就把我忘了?」 

「你原來是那隻美麗的大蝴蝶!」
「對,我是台灣島上蝴蝶王國的蝴蝶公主
東海龍宮小青龍強逼著我和他成親
我偷偷逃出龍宮,卻因不識水性而受困
多虧你救了我,為了報答你,願結為終生伴侶」

當天晚上,索雅就請來鄉鄰,和蝴蝶公主成了親
從此以後,索雅出海打魚,蝴蝶公主在家做飯
夫妻倆恩恩愛愛,日子過得很幸福



這天,索雅划船出海,一直到第二天早晨,也不見索雅回來
就在這時,被索雅救活的那兩頭小獅子向蝴蝶公主報信
「索雅被大紅頭蜘蛛困在石洞裡。他還說,他是小青龍的好朋友。
現在小青龍再率領蝦兵蟹將,殺到蘭嶼島來捉你,並淹死島上所有人。」
兩頭小獅子對她說:我們先到海邊擋住小青龍帶來的蝦兵蟹將
你快飛上天去請瑪祖婆想想辦法吧!」

蝴蝶公主飛到太陽宮,見到瑪祖婆,向瑪祖婆說明了來意。
瑪祖婆給了她一塊玉石,對她說:
「這塊玉石,只能用一次,我讓母雞童子跟著你去滅那個大蜘蛛。」 

蝴蝶公主謝別了瑪祖婆,飛到蘭嶼島上空。
只見小青龍帶領蝦兵蟹將,正和兩隻小獅子廝鬧
蝦兵蟹將帶來的大浪,眼揪就要吞沒了蘭嶼島


先去搭救索雅,還是先救全島鄉親?
蝴蝶公主手拿玉石,忍著淚水照小青龍的脖子砸去
小青龍的頭落在海邊立刻化成一個像龍頭一樣的大礁石,就是龍頭岩
而那塊玉石就變成現在的玉石岩

兩隻獅子奮力搏鬥,殺退了蝦兵蟹將化作兩塊石頭,就是雙獅臥

這時,蝴蝶公主和母雞童子飛到索雅受苦的那個大岩洞跟前
母雞童子飛到網前,一嘴把那個大紅頭蜘蛛啄到地上
母雞童子亦被大紅蜘蛛咬了一口,也中毒死了,就成了母雞岩和紅頭岩。
那蜘蛛在岩洞口織的網,又厚又硬,蝴蝶公主只好用頭狠狠向蜘蛛網撞去
網被撞破了,由於她用力過猛,頭上撞破流血過多,就這麼死去了

索雅在岩洞裡,抱著蝴蝶公主的屍首哭了七天七夜後,活活哭死
他的淚水和蝴蝶公主的血水,匯積成一個深潭
潭水順著洞口向外流去,流成一條小溪
不久,小溪兩岸長出一種花枝,開出的花朵像一隻隻大蝴蝶
島上的人們說,這種花是蝴蝶姑娘變的,所以,都管這種花叫蝴蝶蘭


蘭嶼傳說故事:http://www.epochtimes.com/b5/1/10/12/c659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傲慢與偏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