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澎湖古稱「澎海/平湖」;早期歐洲人稱為Pescadores(漁人之島)
由海底火山在1800至800萬年前,歷經數次噴發所形成的群島
其在人文古蹟及其歷史背景都具有很明顯的特色
其中最引以為傲的自然景觀就是….歷史悠久的玄武岩
澎湖的玄武岩不只是全台僅有,也是世界少有的景觀之一



澎湖東海共有10個島嶼,擁有十分豐富的柱狀玄武岩景觀
各個島嶼上的地形、容貌都十分有特色,柱狀節理豐富且種類多樣
所以在澎湖的第五天,特地安排來趟東海的巡航
好一窺有如海上鑽石的玄武岩的各樣面貌

來到湖西岐頭港口,海王子小花也正從台北趕回澎湖
好不容易總算一見海王子頭小花的真面目



話不多說,將一大群女生及我倆趕上船後
咱們今天的「海王子東海長知識」行程……出發去



今天的海王子長知識行程的專任講師有:
帥到掉渣、愛演又誇張的貝殼王子小花
老實又帶點害羞的前科技新貴阿堅
以及…同行什麼都得做:澎湖渡假打工的雅雯(字有無打錯??)

回主題…然我之所以把玄武岩稱之為黑鑽也不是沒有道理
小花又說了…
澎湖的玄武岩地形景觀具有「世界級」的水準
加上澎湖得天獨厚的海洋及人文特色
其水準相較於已列為聯合國世界遺產
的北愛爾蘭「巨人堤」來說,有過之而無不及

為保留澎湖珍貴的玄武岩景觀
政府於81年3月12依<文化資產保存法>
將澎湖縣小白沙嶼、雞善嶼、錠鉤嶼公告為「澎湖玄武岩自然保留區」
希望這些壯麗的玄武岩能成為澎湖人甚至是世界人類永恆的資產



還記得國中常考的中國地理常識-東北有三寶
前陣子台灣很夯的生物科技裡…還有小s也有三個寶
小花問道『那澎湖玄武岩地形究竟有哪三寶呢?』
就是…「玄武岩、紫菜、燕鷗」
雖沒有壓韻,但可是貨真價實呀!

是的,除了玄武岩與紫菜外
在澎湖,還有著較不為一般人所熟悉的「夏候鳥」
鷗鳥們在春季時由南方遷移而來,在台灣地區繁殖;
等到秋季時再遷回赤道附近的熱帶地區
春來秋去,與渡冬的冬候鳥反其道而行

來到美麗的寶島總得擇地而居
而牠們多選擇無人打擾的小離島或無人島作為繁殖地點
因此每當候鳥遷移季節來臨時,想要一賭他們的風采
經常需要全副武裝,乘風破浪



一上船,小花王子就好像傾畢生所學的滔滔不絕地說著
而我則是專心的把小花所說的一字一句記在自製的行程本裡
邊聽著解說還一邊抄筆記的我
也因此嚇到咱們好動的澎湖海王子-小花先生
小花還說要幫我寫一篇blog好好佳獎一番呀!
害我一整個害羞了起來,所以才有了這張照片的誕生



小手冊內容不乏我自己精心準備的行程規劃
還有從「沿著菊島旅行」及網路上所搜尋到的景點的詳細介紹
當然還有身為愛吃鬼的我,一定不能錯過的經典小吃大搜羅



說到這,我也要自豪一下:因為去年我也準備了一本
結果被在澎湖不打不相識的朋友忌妒了一下
以為南海行程的珊瑚礁旅行社偏心,竟還特地準備小本子給我
害我緊張的解釋了一番!

不好意思…離題了
至於玄武岩地形為何是台灣申請名列世界遺產最有利的機會?



小花專心的說:全世界目前只有三個地方有此特色玄武岩
一為美國黃石公園、二為英格蘭英格蘭南部Dorset海岸
那第三個呢?就是澎湖啦!
若前二者都已名列世界遺產,那又有什麼理由可以拒絕澎湖呢?


心動了嗎?
請帶著返樸歸真的心情,忘卻都市喧囂的慾望享受
用心感受澎湖那最真摯的真善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傲慢與偏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