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父母親,都希望能把最好的留給自己的寶貝
母乳是大自然獻給嬰兒最好的禮物
也是每個母親為寶寶準備最好的見面禮
雖然自小從沒吃過母乳,但在KIWI還沒出生前
我就打定要親餵母乳直到KIWI不喝為止

從KIWI出生的瞬間,我期待寶寶來到我的懷裡吸上一口
在醫院的那三天,更是期待電話那頭提醒媽媽要來推寶寶回房”練習”喝母奶
還記得…護士不顧情面用力的擠出初乳
媽媽不熟悉笨手笨腳努力認真的練習餵奶、寶寶試著啜著媽媽的乳房



一切的一切…
雖然早已經試著在書中找到答案
雖然陌生卻是最沒有擔心與害怕的初體驗
但卻是人生中最深刻的第一次

現在回想起來
嘴角不自覺得微微的上揚,內心也不禁泛起淡淡的甜蜜



出院後,回到仍然溫暖的南台灣
每天不斷努力的擠奶,希望可以快點踏上全母乳之路
無奈不管再怎麼努力補、努力喝,奶量一天怎麼樣就是沒辦法超過200CC
我自問…難道母乳之路就只有這麼寬?
甚至在KIWI出生後的第???天,左奶的奶量突然縮成右奶的1/2
我更開始懷疑自己沒辦法踏上親餵母乳之路,更別說是全母乳

如今,竟不知不覺的踏上母乳之路七個月的時間
過了預計給KIWI母乳之路的大半
能夠走到現在,總覺得怎麼可以那麼順利

儘管餵哺母乳是一條極為辛苦的路
一路走來,我也沒感覺到有什麼特別辛苦的(或許是我不記得了)
但如果要說有,大概就是……初期要很頻繁的擠奶出來
萬一有出門時,就會塞到爆、塞到痛、痛到火氣都上來
還不會躺著餵時,掛著小孩老是要坐著餵到腰好酸
完全親餵後,外出時不能大方的把奶掏出來餵,總要躲在車上或找地方餵奶

但,我想餵母乳最大的犧牲,大概就是
1.奶奶變很大,甚至變得大小奶,穿衣服不好看、也沒辦法跑步(即使只是快步走)
2.不可以減重,所以體重會維持不變,看著變形的身形,偶爾會不自覺地難過起來
3.要常把寶寶掛在身上,變得很忙(不過嚴格說起來這不算是缺點)


話說回來,其實我是一個懶惰的媽媽
剛開始打定主意要親餵,除了親餵不僅對媽媽好也對寶寶好外
最主要的原因是不用清洗那瓶瓶罐罐的奶瓶,更可以省下奶粉錢及買奶瓶的錢
出門也可以少扛很多東西,尿布和媽媽帶著就可以出門

回顧這七個月,點滴在心頭
尤其下定決心要衝奶量時,除了毅然決然決定不再瓶餵改親餵
天天不分白晝或黑夜,一小時一小時的餵奶外(根本是隨時隨地都在和奶作戰)
本來就睡眠永遠都是被中斷的,永遠都在睡不飽的狀態
更別說是半夜還要加上兩次的抽奶功課,這絕對是一種最為殘酷的折磨
因為才剛快入睡,就又要起來餵食,餵食完還要忍著睡意擠奶做功課
只是也許該慶幸我家KIWI食量小,不斷地刺激乳腺分泌乳汁
我想,芭媽照三餐掃魚貨煮魚湯給我喝的功勞不小
(芭媽真的很辛苦,因為我是很挑魚新鮮度的歪嘴雞)



自從學會躺著餵奶後,有了更多的時間可以觀察寶寶吸奶時
隨著天氣越來越熱,兩個人抱在一起的體溫是越來越高
但抱在懷裡的寶寶讓媽媽感到被需要感,兩個人是完全沒有距離的
我想,親餵最大的支稱力就是看著寶寶很滿足的吸吮著
尤其寶寶超享受抱著奶奶時、小嘴不斷地XX的神情
偶爾雙手還會隨著吸吮的節奏拉扯我的衣服
非常有安全感的甜甜的睡著,任誰看到都會發出會心的一笑
這也絕對是瓶餵看不到的幸福,我很慶幸我有堅持親餵!

實在礙於爸爸尺度比較小,所以沒能擺上些照片給大家欣賞
不然寶寶盯著ㄋㄟㄋㄟ頭看的表情超逗趣的


【後記】
本天不怕地不怕的我,想說本來車頭燈就不小
雖然母乳之路以來,胸部也一直長大到36E(真的是過大)
有鑑於噗友正在為退奶後的縮奶下垂煩惱,也不禁開始擔心了起來
以前什麼”腰縮奶掽咖稱頂扣扣”,現在”垂奶大屁外加鬆肚皮”
天ㄚ!生個小孩的犧牲真的好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傲慢與偏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