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六月初在澎湖的九天裡,澎湖沒有印象中的燥熱天氣
反倒是…偶爾的天雨與呼吹東北又吹西南風的狀況
讓我相當擔心我這次又要與他(頭巾嶼)擦身而過



在幾乎無浪有如鏡面般的藍色海面上
搭著快速航行於澎湖南海的珊瑚礁號
航向那地圖上找不到的無人小島時
心中還是難以相信,我將航向那令我神往的頭巾嶼

隨著漸漸接近,海面上僅有船身劃過所濺起雪白浪花
我的心情也隨之澎湃洶湧了起來
不知海面下是否波濤洶湧,暗流不斷?
很難想像去年的風浪,以至於與他擦身而過



「耶~~~那就是我朝思幕想的頭巾嶼了!」
頭巾嶼沒有港口,所以船隻必須直接靠岸上島
除了需要高超的走船技術外,還得隨時小心因海浪推拉的潮水



頭巾嶼主要由大島及十幾塊大大小小的岩礁組成
為澎湖64個群島之一的無人島,其地勢陡峭最高點僅有4900公分 



從海上遠眺島嶼,可以發現島與東北方有明顯的黃黑兩色相間
黑色是玄武岩,黃色則是火山碎屑岩
由北面海上遠眺,狀似古代包頭的頭巾,因此得名

算好退潮時間,才可看到因為退潮所露出的平台及潮池
除了可以看到豐富的潮池生物外,還有海鳥可觀賞
大伙在船長高操的技術下
快速登上有著特別的火山碎屑岩層理景觀的頭巾嶼



因受潮汐影響,漲潮時礁石平台沒入海底,退潮才顯露出來的陸地
受到海浪經年累月的侵蝕作用,頭巾嶼上形成許多天然潮池
礁岩穴中也因而蘊藏豐富生物,你絕對無法相信的是…
當退潮時,露出海蝕平台面積淨增加有3.86公頃之大



每個深度約1~2米、大小深淺不一的潮池中
住著各式各樣的住戶,像是小丑魚、雀雕魚、螃蟹、海星和海膽…
生物的種類一樣相當的豐富,儼然就是澎湖最難得的天然水族館
然島上幾無人煙,所以這些珍貴生物完全未被破壞




期待嗎?
一行人在陳大哥與幾位工作人員的帶領下
我們將深度造訪這不需裝潢及人工餵養的海上水族館


心動了嗎?
請帶著返樸歸真的心情,忘卻都市喧囂的慾望享受
用心感受澎湖那最真摯的真善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傲慢與偏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