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小吃雖然有名,但台南的傳統糕餅店也不惶多讓
為了歡迎來自北方的朋友到來
秉持著台南人愛吃重吃的本性,特地找了一家點心要和大夥分享

老實說身為台南人長這大,還是頭一回聽到甘本堂這名號
帶點濃濃日本味的名稱,一點也不像是西點蛋糕店的名稱
馬上就讓人聯想到日本的菓子店



早在民初日據時代即創立的甘本堂西點鋪,因日人領台時引進喝牛奶習慣
所以最初由第一代也是抗日英雄的陳清吉先生
在忠義國小對面牧場販售牛奶、日式糕點,消費族群以日本人為主
這也難怪會有個充滿日本味的名稱
不過台南不少的老店與美食點心都因為日據時代、為供應日本人而得名
像是莉莉冰果店、銀波布丁、克林……等等

甘本堂後由第二代陳本長先生經營日式和菓子及日式點心
第三代傳人陳茂雄先生加以轉型成甘本堂西點鋪專營麵包、蛋糕、喜餅
現第四代則現代化麵包的店以日式洋菓子、台、日、歐式麵包、中式囍餅為主
從小小的一家店,至今已有八十多年的歷史
老店不忘本,仍維持上一代留下來的傳統口味
也不斷開發新產品,像是烤日式年糕、或是小綿綿、起司球等
從台灣光復前的日式口味,轉為現在西式多元化的口味



比較特別的是這款日式烤年糕
看起來明明比較像是起司蛋糕之類的外型
用刀子切開,還真的是像年糕般有彈性
得費點力氣才能真的切開



我帶著好奇,一口咬下
濃濃的奶香很像是日本的”克林姆”
但軟Q的口感卻和麻糬一般,還真是讓人不習慣

因為這次有人會帶小朋友來
特別挑了款小朋友一定會喜歡的點心─小綿綿



千萬別誤會了…
這款「小綿綿」乍聽之下會以為是女性用品的別名
其實他除了有小芙蓉,牛粒的名字外,最常見的名字叫小西點
應該可以算是長得狀似少女酥胸的台版馬卡龍

不過還沒享用前,我必須老實說…
這並不是我喜歡的西點,因為印象中的小西點,總是太過甜膩
但因為這是甘本堂極受歡迎的傳統小點心
所以這回我決定勇敢的再試一試



一般小西點的大小約是一口大小
但甘本堂的小綿綿可不一樣,足以讓初次見面的你大驚一跳
直徑達5公分的超大尺寸,大人們想一口塞進一顆也不容易
絕對是小西點界裡的KINGSIZE

小綿綿的口感,像是鬆軟清爽的海綿蛋糕
外表烘烤得酥脆的有點糖霜口感的外皮
一口咬下不但不乾澀,可以明顯感覺到彈性
內層的奶油餡料也很好吃不會太過甜膩
先是淡淡的甜味,接著便是濃濃的蛋香與奶香
過去對小西點的甜膩印象一掃而空

認真來說…甘本堂的口味
真的和一般傳統的餅店裡可以買到的口味,就是有說不出來的不一樣
一大包擺上二十顆,只賣70元,不僅物美價廉,真的很好吃

接著在店裡也發現古早味的回憶─法國酥和香蕉條



法國酥雖然不是甘本堂的招牌,但卻勾起我的回憶
二十年前還不流行歐式硬麵包,小時後很常吃到這款硬麵包
法國酥長得像極了小型的法國麵包,內在可不像法國麵包的內在帶有空洞
反而是紮紮實實的麵身,光是重量就比法國麵包實在許多
外層塗上蛋汁,經過烘烤蛋香留在表皮
一口咬下,帶點鹹味也有點比思吉的蘇打粉味卻是如此的熟悉
略帶濕潤的口感,齒頰間流竄的那股香氣一波一波地在嘴裡漫延開來
每一次的咀嚼,正一點一滴地拼起心靈深處塵封已久對味覺記憶的地圖

媽媽說,很像古早味,不過似乎還是差了些
對我來說,味覺的記憶似乎歷久彌新永不磨滅
也許地圖的尺寸有了些許的偏差,但卻是難以忘懷的經歷
讓我有機會憶起過去的味道,反讓我特別珍惜這傳承味覺的記憶




還記得小時候幼稚園下午常見的點心─香蕉條
記憶中…外型就像極了香蕉,還特地印上BANANA的字樣
那烤的金黃色香有如雞蛋糕的鬆軟蛋糕外皮
內餡則是充滿濃郁芳香的奶油克林姆
一口咬下,有著香蕉油的淡淡香氣,緊接著是克林姆所帶來的滑潤
很可惜的是,這具有古早味的香蕉條已不多見

當看到架上有著這足以喚起了兒時童年回憶的香蕉條,讓我很想買來試試
但因為這並不是甘本堂自製,且沒有我最愛的克林姆口味,所以作罷
有空再來找找台南哪裡有得買!



甘本堂西點鋪
台南市民生路一段35號
06-22336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傲慢與偏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