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電視上介紹著公館地區有一家雲南菜,很受歡迎
一般來說,較為一般人所知的雲南名菜
以過橋米線、大薄片、汽鍋雞破酥包、乳扇、碗豆粉為首
那天所介紹的那個滇緬涼麵,讓我不禁地心動的想去試試
但偏偏總是有空的星期日卻是店家的公休日,連羅賓也被我誘惑地撲了個空



緊緊抓住夏天的尾巴,再沒多久就是中秋節了
這回利用排休要上媽媽教室的機會,順道來試試這口味吧

上午11點半,我和煞車皮頂著烈日騎在汀州路上
原名麗江的尚佳香,位置偏僻、遠離公館商圈,對面就是三總醫院
要不是事先知道,我想應該很難逛到這邊來發現他

大概是來得早,店裡還沒什麼人,讓我東張西望了許久
看看菜單,林林總總不少選擇,讓我什麼都想試
但礙於現在是「雛」鳥胃得少量多餐的特性
我們先點招牌特製涼麵及破酥包來試試口味



首先上桌的是…長得和一般包子似乎沒什麼兩樣的破酥包
破酥包起源於明朝,是雲南的傳統麵點,一般是早餐的食物
口感十足加上層次的外皮,以及摔到地上會破掉而得名



在雲南「破酥」是許多層的意思,就像咱們說的「千層」般
破酥包的皮跟一般包子不太一樣,剝開來的麵皮,可以明顯地看到層理
這一層層可得來不易,因桿皮的時候要刷上豬油再摺疊桿開
製作過程十分繁複,全程只能以手工製作

餡心分為甜、鹹兩種,心想甜的不過是紅豆餡
那還是試試包有豬肉、筍塊及香菇的鹹口味
不過店家的破酥包不是現包現蒸的,而是成型的包子再家以蒸熱的
但內餡的鹹香、外皮麵香及那獨特的層次感
讓人想一口接著一口



切得細長的黃瓜、紅蘿蔔、叉燒肉絲及香菜,堆的像座小山似的
底下疊著店家引以自豪的麵條,這麵條採用非一般的油麵
而是店家每天新鮮現做且絕不添加防腐劑的雞蛋麵
我不禁想像著老闆在廚房裡,大鍋裡煮得沸滾滾的熱水
下麵條,將煮好的麵條全部快速地撈進一大鐵盆中
電風扇開到最大,老闆滿頭大汗地用筷子將麵拉高
水煮的麵條用強力電風扇的陣陣強風下吹涼



據說老闆是地道的雲南人,除了自製麵條外
不惜成本、用超過10種香料調製出獨門醬汁也堪稱一絕
雲南地處中國西南邊疆,由於氣候濕熱
因而發展出微酸、微辣、微麻、微甜的豐富口味
在地緣關係,雲南、泰國和緬甸的料理總被人歸在同一類別
但…老闆特調的醬汁不像泰國菜和緬甸菜那樣的重
也與我們熟悉的日式、台式濃郁的涼麵大不同
滇緬風味的酸辣度較為柔和,酸中帶甜、甜中帶辣
舒服的酸味,連不愛吃酸的男生也能輕易地接受

和著醬汁和配料,帶點微辣的涼麵
麵條一咬就斷卻又帶點Q勁與彈性
在老闆調製醬料的襯托下,已悄悄地勾起我們的食慾
清爽不膩地讓煞車皮說,就算天天吃也不會膩!

大概是涼麵的酸打開了我們的食慾
我竟同意煞車皮追加點了一碗咖哩雞粑粑絲湯麵



而爽口、Q彈,有點點像是粗米粉、一咬就斷的粑粑絲讓人飽足
帶著深紅褐色的雞肉,嫩到讓人吃驚
吃不到半點咖哩味,取而代之的是甘甜清純又濃郁的雞湯香
入口後還微微的透出蒜酥的香氣
喝完後的清爽不因天氣熱而燥熱不已
不但不會口渴還通體舒暢,就知道這湯有多鮮美了

老實說,我一直都分不清楚什麼是米線?什麼是粑粑絲?
雖說店家已經做了解釋:粑粑絲是用米做成的麵線
但也有人說粑粑絲就是米線,只差在形狀上的不同
粑粑絲為寬扁型像板條般、米線則是圓直條如米粉樣
但我們吃的是圓直型,難道店家上錯麵?還是下錯麵條呢?

唉呀!管他的,好吃就好!嘻!



另外一提…每桌都有一小罐超對味的綠色辣椒
當調味罐的瓶蓋一打開時,便飄出濃濃的酸香味
以酸為主味辣為後勁,還真是不錯吃!

下次有機會要再來試試大薄片和紹子麵!


尚家香雲南美味麵食館
02-2368-6231
台北市汀洲路三段107號 (三總醫院對面)
營業時間:10:30~20:30(週日公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傲慢與偏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