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晚做了惡夢沒睡飽,早早就起床放空
中午和煞車皮早早地騎了小黑到內湖準備這天的媽媽教室
報到完,直接被帶進會議室內
我和煞車皮又是算是很早到的準爸爸媽媽,第一組ㄛ!



雖然美其名今天的講題是:如何選擇做月子的方式
兩人坐在會議室裡,翻著資料袋裡的介紹手冊
但仍滿心期待可以拿到什麼媽媽教室贈品
不過換言之…「試吃」才是我們真正的目的

此時,工作同仁先送上紫金堂有賣的紅棗茶
本來還有點擔心孕婦媽媽不能亂喝
但好歹這也是家做月子餐的公司,應該不會端不能喝的飲料給準媽媽喝才是
便很放心的喝,老實說…這杯紅棗茶還真不錯喝



環顧一下四週,前方的桌子上已擺上不同天數的套餐所贈送的禮品
不過對於一開始便下定決心:今天絕不衝動下單心情前來的我們
似乎擺上什麼也無法誘惑

在等待其他準爸媽的同時,今天的講師和我們聊起這杯紅棗茶
這杯紅棗茶看似平凡,就如同每月補身用的茶飲
可是紫金堂採用有「棗中之王」之稱的金絲棗熬煮而成
金絲棗本身不經燻硫、茶內亦不添加任何糖份
完全以壓力鍋高壓蒸煮,完全釋放紅棗原味
產前的準媽媽喝是有養胎及消除疲勞功用
產後的準媽媽可以當作補充水份用的飲品飲用
(其實回家翻書後才發現,廣和的養肝茶其實就是所謂的紅棗茶
而且廣和推廣產前喝一週有助於生產,產後要連喝兩週幫助代謝排毒)



接著沒多久,另外三對準爸媽也陸續進場
工作人員也在講師的吩咐下,端上今天要試吃的料理

月子餐之所以與一般餐點不同,在於供給產後的媽媽進補改善體質之用
紫金堂遵循古法,秉持中醫觀點四階段漸進調養
結合「體重管理」的概念,以最符合健康的烹調手法,帶出食物的原汁原味
口味「清淡」外,也謝絕任合調味料(鹽巴、人工香料、防腐劑與味精)
全料理烹煮時,使用公賣局所生產的玉鶴米酒水取代水份
與慣用的紅標米酒差別在於:米酒水內富含酵素與有機酸,且不含鹽份
也因為米酒水裡頭的成份,因此不僅可以幫助泌乳、新陳代謝
還會有促進母體發汗的功效(大量發汗可幫助母體排水,達到減重之效)



剛微波過沒有很熱的料理一上桌,煞車皮就急著要開
不是趕著要吃,而是怕餐點悶住而急著要讓料理透氣
講師則是熱心的使用刮刀,幫我們刮開這一碗碗的料理
每一碗都是專業PP封碗、封膜都有120度的耐熱檢驗,衛生、安全又環保

首先介紹的是月子餐的重點──調養燉品
一般餐點湯只是配餐用,但在月子餐裡礙於媽媽的胃口可能都不是很好
以及大量需要營養的特性,因此和一般人用餐重點剛好是顛倒的
一般人是重主食與配菜,但準媽媽可得重視這碗燉品
什麼都可以不吃,但唯有這道燉品要喝光光才行



【湯品】每週共計有20道湯品在輪流出菜
這道調養燉品名為百菇雞湯
選用多種菇類、香草雞及公賣局全米酒水料理加五榖酵素浸泡釀酵
湯裡更加入長庚生物科技的巴西蘑菇菌絲體與冬蟲夏草調製為基底配方
紫金堂的雞肉只選用翅膀及雞腿部位
雞肉不會太硬,湯很清淡,喝起來還滿合我的口味
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們吃的很慢,因為過涼後而讓湯感覺比較油點
其實從圖片上看來,就可以明顯地看見油脂

這邊也要特別介紹一下…
紫金堂燉品在高湯上的熬煮及食材上的選擇,可都是很認真
像是雞肉、豬肉的選擇上,都採用有機罐養的養殖戶(經認證)
養殖過程中除了會食用天然香草外,也堅持不施打抗生素及荷爾蒙
(這點相當能引起我的注意力)



【主食】每週共計有16種飯類在輪流出菜
今天試吃的是黃豆燕麥飯
以五穀(喬麥、燕麥、黑糯米、大麥、小麥、糙米)
不僅具有高蛋白質,比起一般的白飯更有豐富的高膳食纖維
五穀飯做為主食可是對身體很好的
雖然有些人不太愛這有點硬的口感
但從從婚前減重時,就已經深刻地感受到五穀飯的威力與魅力的我來說
這是有加分效果的!



【生蔬】食材採用CAS、吉園圃、主婦聯盟、台塑蔬菜認證
每週共計有28種輪替出餐

這道義式鮮蔬是由綠花椰菜、紅甜椒、黃甜椒搭配義式油醋醬
沒有多餘的油脂跟熱量,整體來說很有吃生菜沙拉的Fu
本擔心醬料的味道太重,本一開始想叫講師不用替我把醬包給淋上
可惜動作太快等我發現時,已經完成動作
但這油醋醬的調味真的調得很棒,一整個很合我的胃口
我沒一會的就把無味的青菜給吃光了

不過老實說,因為事先已看過廣和的書
廣和主張產後前兩週不建議攝取任何蔬果,因為怕攝取過多水份造成身體的負擔
(因為認為水份會讓內臟吸收水份,而造成不易恢復的狀況)
但相對的缺乏纖維素的副作用就是嚴重便秘
但…對於我這種產前每天定時且嗯嗯速度幾乎是馬上可以完成的人來說
要是一天沒辦法快樂的嗯嗯,那根本是要我的命

另外嫂嫂在吃月子中心的月子餐時,曾提及餐桌上的青菜永遠都是黃的
但在紫金堂,已在次經過微波爐加熱的青菜
為什麼可以保持如此翠綠的色澤呢?
原來在紫金堂的中央廚房裡,當食材經烹煮加熱、在裝料前
會先經過「急速冷卻」的程序,來維持食材養份,避免熱度



【甜品】每週共計有24種輪流出菜
這道顏色相當亮眼的桂圓紫米粥,似乎是每家月子餐必備的甜點之一
紫米含有人體需要的四種氨基酸成分,外殼比一般的糯米多了一層花青素
紅色的食物,在中醫理論中認為可以補血
單吃紫糯米,較不易消化,加入桂圓熬煮,對產後的婦人既可補氣兼補血
據說這道可算是紫金堂的招牌
添加沖繩黑糖增加甜味,裡頭的米粒軟爛且有很濃的桂圓味
給他數了一下應該有5~6顆完整的桂圓肉
很濃郁又不會死甜,這大半碗幾乎是我吃光的!


另外還有顆甜點:松子紅豆酥
(我忘了拍照,因為是在會結束時肚子餓才吃掉的)
只添加海藻糖的松子紅豆酥,比較像是傳統的漢餅
裡頭的松子增加口感及香氣,整體來說相當順口
外皮酥香不油,紅豆甜而不膩口
和一般外面吃到的紅豆餡相比,雖然比較乾但不至於乾到難以吞嚥
(一般紅豆餡能滑順是因為紅豆泥裡添加大量的油來潤滑,所以…)
不過我還是覺得有一點點點的甜,讓我超想來杯熱熱的烏龍茶
我只能說…真不虧是紫金堂另一項強打!
要是裡頭再放塊小小的麻薯就更完美了


※海藻糖小介紹
在人們日常生活中食用的蘑菇類、海藻類、豆類、蝦、麵包
啤酒及酵母發酵食品中都有含量較高的海藻糖
海藻糖是白色結晶形新甜味糖質,屬天然糖類(非還原糖)
與蔗糖同樣是由兩個葡萄糖單糖組成的雙糖,海藻糖的甜度只蔗糖的45%
1832年首次被科學家從黑麥的麥角菌中提取
穩定性高,有優良的食品加工特性
不會造成褐變,不管煮多高的溫度都是不會固化
但價格上,海藻糖卻比一般砂糖貴6倍

------------------------------------------------------------------------------------

今天所有的料理,都是出自於紫金堂位於中部的中央廚房
是眾多月子餐公司中第一個取得HACCP認證(第290號認號)
並擁有ISO22000認證
當講師在台上對於自家是眾多月子餐公司中第一個取得HACCP認證時
老實說我壓根不了解「HACCP」到底是什麼?以及到底有多麼了不起?
回家找了找資料後才了解到...

「HACCP」是安全之品質保證系統,是屬國際級食品衛生規範
這套衛生規範起源起1960年美國太空計劃
為降低食品安全危害、保障在太空中太空人食物品質安全的管制方法
強調的是強調事前監控勝於事後檢驗,是保證食品衛生安全的「連續」過程
每一個生產步驟都嚴格把關
故與傳統衛生管理不同,是能將食品風險降至最低
而非像傳統衛生管理只能亡羊補牢
且衛生署會不定期抽檢,如連續兩次不合格即會撤銷證照
所以業者必須時時刻刻注意品質

另外,也和我的調養師了解了一下出餐流程:

 配送方式:一日一配  
 時間  作業 說明 
 前一天
18:00~24:00
 中央廚房料理 出餐前一晚18:00起中央廚房開始運作除生鮮食材進料外,並開始進行做清洗、烹煮的程序
 24:00  降溫 / 封膜 中央廚房料理完成,待料理降溫至75度左右才進行封膜

7~70度間是最易滋生細菌
封膜完成後的料理,會再用快速降溫方式降至7度以下

 1~2:00  南北分區配送  
 4~5:00  各區配送  抵達各區,再由小物流車進行訂餐戶的送餐
 7:00~8:00  送達  送抵訂餐戶手邊



------------------------------------------------------------------------------------


今天試吃的份量約是正常供餐1/2
不過因為我和煞車皮都先吃了點午餐才來
餐的份量對於試味道的我們來說,已相當足夠
但對其他沒吃午餐前來的準爸爸媽媽來說,可能就比較少了點

事後回家又找了找網路的評價與資料
其實好像這幾年的試吃菜色都是這幾款
只差在夏天與冬天的上,都有綠花椰
但時蔬配菜上,冬天會搭配季節時材換上香菇絲

不過我對今天試吃及認識紫金堂中印象深刻的有下列幾點
1.口味清淡舒爽
2.食材認證有保障
3.環境控制有ISO22000‧HACCP兩套系統認證
4.提供媽媽產前產後諮詢,產後由中醫諮詢問診把脈,調配個人專屬湯藥


畢竟這只是我們試吃的第一家而已,多比較才知道到底哪個比較合口味
所以雖然我對今天試吃的感覺還不賴,我有忍住沒有馬上下訂
但是隨後我殺了一箱10包定價要900元的紅棗飲,反正也可以養胎嘛!
不過媽媽教室價好像比較便宜,450一箱
雖說折扣好像很大,但似乎也不便宜捏!

PS.今天食品的近照都是煞車皮拍的唷!進步很快呢
來賓請在電腦前為煞車皮掌聲鼓勵鼓勵!

【參考資料】
紫金堂中央廚房實作─食材進貨
紫金堂中央廚房實作─食材處理
紫金堂中央廚房實作─餐點分裝
紫金堂 http://www.tasteforlife.com.tw/


月子訂餐優惠價
單日餐 $2,000;7日餐 $13,300
15日餐 $27,300;30日餐$53,888
另只要在生產前訂14日以上的月子餐
從你訂餐簽約的那個月算起到生出來
每各月額外贈送10份的桂圓紅棗湯(最多6各月,但換言之越早訂就越划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傲慢與偏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