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一年到頭都有好吃的米製品的美食之都台南長大的我
從小我就很喜歡吃油飯,對於糯米製品也算是很挑嘴的
過去吃過的油飯可能放的油蔥都很重
剛開始吃會讓人覺得很香,但吃沒幾後卻很容易產生油膩感

雖不少油飯吃起來既油膩又容易造成脹氣
但要是遇到擅長處理油飯的師傅,那可就會讓人一口接著一口吃不停



隨著時間的過去,燉鍋排氣孔裡不斷冒出陣陣的熱氣
香味也隨之在整個房間瀰漫開來,老公直嚷著說到底什麼時候才能吃
糯米的吸水率低,煮熟後米粒的含水量不如米飯
加上糯米Q彈口感及豐富的黏性,因此食用後滯留在胃內的時間長
需要較多的消化時間,所以對很多人來說很容易消化不良
但糯米卻具有溫脾益氣(補脾肺虛寒)的功用,可以改善虛寒體質的好處

就是考量到腸胃不好的老公,我打算再煮個蔬菜魚丸湯來搭配!
免得他吃進太多的糯米飯而鬧肚子
所以…得乖乖地等油飯熱完,配湯煮完才行唷!



等待的同時,我仔細看了看隨同油飯所附上的dm
原來寶來油飯的食材還真是不隨便、馬虎,食材選用的是…
無基因改造雞肉、黑豬肉、阿根廷魷魚、埔里香菇、西螺圓松長糯米

油飯上頭鋪了一層香菇片、魷魚條和肉條
魷魚一樣炒得入味,肥厚脆口的肉質,即使切成細條仍超有咬勁
滷過的香菇肉片非常多汁軟嫩,醬油香與濃郁的香菇汁相當迷人
豐富的配料增加許多味覺上的層次口感,不管溫熱吃、冷了吃都很棒!

長糯米口感較Q,圓糯米較軟黏
一般來說油飯的製作又以長糯米最為常見,寶來油飯也是選擇長糯米
而今天的主角──油飯便是來自西螺由濁水溪灌溉的長糯米
米粒大且飽滿,是坊間公認的優質食材
浸泡過的生糯米和炒好的配料一同拌炒
待吸收醬汁後再放入蒸籠或電子鍋裡蒸熟
而醬汁、水份與米粒比例的拿捏,就成了成敗的最大關鍵



在經過細細品味後,我認為寶來油飯是屬於清爽口味的油飯
香Q不乾不硬的糯米飯,米粒入味、軟硬適中
油飯米粒顆粒分明中帶點黏性,是屬於有嚼勁的油飯

看似粒粒分明的油飯,經過蒸氣再次蒸煮過後,展現出糯米的黏稠感
下重本的寶來油飯,使用不飽和脂肪酸及富含維他命E的純麻油炒製
每顆米粒都包裹上淡淡的油光,炒得入味但卻不至於下手太重
讓人一直沒辦法停下口,吃了並不會覺得膩
細細品味,隱約間吃得到淡淡的麻油米酒及老薑爆香後的香氣
不知不覺地想起小時候在外婆家的古早味,或媽媽為了幫我補身體煮的雞酒油飯


說到這…不得不說中國人真的很有趣
彌月禮的準備有個傳統:生女吃蛋糕;生男吃油飯
油飯裡會附上紅蛋與雞腿,紅蛋代表著小男生的小蛋蛋、雞腿象徵著小雞雞
但據說最早的時候,生男的油飯只有附上紅蛋兩顆
現在看到的雞腿乃是後來民生富裕後,為了豐富內容而附加上去的
想想看…過去家家戶戶多以務農為生,在民生物資貧瘠的生活
平時想要吃到蛋可是得來不易,蛋肯定是要拿去蛋生雞的
更何況是最為尊貴的雞腿



有些油飯會搭配炸雞腿,但往往都會讓整體的口感變得更為油膩
寶來油飯附的是「滷雞腿」,不僅滷的很入味
雞腿一口咬下,嫩中帶有肉汁
每一次的咀嚼都可以感受到濃郁的香味,簡單說來就是很juicy
口味雖然比油飯來得重,但我覺得這樣的搭配恰到好處
一口雞肉一口油飯,不知不覺就吃完了一整份
重點是一點都不會覺得膩,也不用喝茶來解膩



紅蛋除因蛋形象徵圓滿無缺,又取『蛋可孵雞,雞又生蛋』生生不息之意
但總是被我放到最後或是隔餐才享用的紅蛋,其實就是染色的白煮蛋
未經特別的調味的白煮蛋,想必是不少人的惡夢
在台南家裡,這些白煮蛋通常的下場就是送到滷肉鍋裡變成魯蛋
離家後,我總是會隨飯附上的甜辣醬拿來沾著一起吃

我不禁心裡想著…
如果哪天可以出現像糖心蛋般的紅蛋,那應該會很震撼才是
想著想著..也就沒什麼好比較的
倒是我覺得寶來油飯的紅蛋也處理的不錯,顏色染得相當勻稱
蛋的熟度處理恰恰好,蛋白滑嫩、蛋黃的部分不會煮得太硬太乾
還有就是…幾次收到的彌月油飯經驗中,紅蛋都染的2266…
雖然都要吃下肚,但在打開禮盒的順間那感覺的確不太優
因此在看到染得顏色勻稱的紅蛋,可能感受到店家的用心與認真



總而言之…我覺得寶來油飯真的是可以選擇的
可是卻有真材實料的美味喔!
吃完油飯在配上一小碗清爽的蔬菜魚丸湯,就是舒服!



《後記》
一直不懂隨飯附上的甜辣醬該怎麼運用在油飯禮盒中
在問過北部的朋友後,才知道老是被我用來沾白煮蛋的他
原來是要加到油飯裡,加強風味用的
這一舉…讓我直覺想到「筒仔米糕」上桌前總要淋上紅橘色的甜辣醬料
也讓我覺得如此不就吃不到油飯本身的香氣了嗎?
所以我真心的認為,若是油飯本身調味的好,吃原味才是最美!



寶來珍味油飯
台北市松山路393巷3弄2號
http://www.baolai-youfan.com.tw/
訂購專線:02-2762-5987/2756-91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傲慢與偏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