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澎湖除了吉貝知名的沙嘴地型外
在本島的青螺村北側虎頭山西北岸,有一個青螺村
青螺村擁有廣大的濕地,春秋過境的水鳥常來覓食

再往北有一片尚未被遊客佔領的沙灘,長長的沙尾伸進海洋
隨著潮汐而擺動,她就是「青螺沙嘴」
也是澎湖本島少見的海積地形景觀

青螺的路對於初來乍到的遊客來說,確實不太好找
即便是來了兩三次的我~總是還得在村莊裡迷路
更何況湖西的路感覺非常複雜,進入縣道之後竟然穿進去村莊

隨意在村子裡繞一繞感受一下海邊小村的氣味
原本標示明顯的路標也在村裡消失了
繞著繞著,路旁出現的是已經廢棄許久、門已斑駁的老厝
但這不是今天的目的地,繼續努力在記憶中回憶曾經走過的路徑



靠著每一次殘存的記憶,沿著海岸,總算來到似曾熟悉的小徑
即便小徑已幾乎被銀河歡所佔據,仍無法阻止我對他的思念
一直看到熟悉的堤防與海防哨,我確信印象中的她就在不遠處



澎湖320公里的海岸線,屬於真正的自然海岸已經越來越少
看著海中那潔白無瑕的一抹,長長的沙尾伸進海洋,隨著潮汐而擺動



她,不僅是尚未被遊客、消波塊、防波堤、銀河歡所佔領的海岸
更是每每讓我放空、也讓我思念的靜謐
也絕對是觀光客或旅人少於嘆訪的秘徑



數百年來,澎湖海域死亡的珊瑚隨著海浪被沖刷上岸
在青螺層層堆疊,形成沙嘴特殊的景觀



老一輩的澎湖人,把這種珊瑚碎屑稱為「砱仔」
除了可以用作水族箱的材料,在當地也是極為好用的房屋建材
珊瑚碎屑組成的海岸形成了特殊的生態系



今年六月的二度造訪
因潮汐關係,所見的沙嘴露出大遍的潮間帶
退潮退到底,整個潮間帶展露無疑,還可看到超大的石滬唷!
這裡的潮間帶蘊藏豐富的生物資源,每當退潮時
總可以看到附近的阿婆 在這裡撿拾螺貝



而沙嘴的上方正好是飛機航道
偶而可以見飛機於頭頂飛嘯而過,亦可遠望中屯風車


話說民國93年,美麗的青螺沙嘴竟然成了怪手橫肆的砂石場
有砂石業者以疏浚之名,開挖澎湖青螺沙嘴的沙灘
不但將珊瑚碎屑運走,更破壞了珍貴的海岸生態
珊瑚碎屑被輾碎壓平,細沙被推進海中
疏浚的結果卻使航道淤塞問題越演越烈
後來在眾多環保人士的奔走下暫緩了,現在才得已存留
經過五年的休生養息,現在的青螺沙嘴成為澎湖本島燕鷗重要的繁殖地



依稀記得去年保有原始面貌的她
小燕鷗自在的在身旁跳躍,尤如一片新樂園般的祥和
今年再訪時,這裡已增設起野鳥保護區、設立告示牌
雖然簡單的鋼筋與繩線拉起禁行區域
此情此景讓我再次想起東海上那美麗的澎澎灘

請各位來此欣賞美景的朋友們,千萬不要以身拭法唷!
也不要越線干擾到燕鷗們的繁殖
因為小燕鷗的巢是搭在地面上,可能因為你的不小心
把鳥巢當雜草地踩下去,生命可能就此消逝



走下沙灘,安靜的享受兩人的靜謐海灘
踩過碎珊瑚組成的灘頭,鈴鈴的聲響真是迷人
邊走邊玩邊,盡情沉浸在這樣小小卻動聽的聲音
這也是為什麼,我把青螺沙嘴名為「會歌唱的沙灘」的原因
而在這裡,真的讓人以為時間就這樣停了下來
我想,所謂的祕徑就是這樣給人身心完全靜下來的地方吧!



藍藍的天、雪白的沙灘、碧藍的海
中秋過後的入秋氣氛,本以為不再有藍天
但正午時分時的天空探出陽光,灘上還癱置了一塊巨大的飄流木
讓藍天白雲下的青螺沙嘴多了分荒涼美感
不知道是否正是從遠方的台灣飄揚過海來的



轉個角度一看,漂流木的一角
有著宛如雞心貝般、簡單的心型造型垂掛其上
彷彿戴著垂墜式耳環或項鍊般的夏日風情



清澈海水與無人煙的沙灘,讓人忍不住被他深深著迷
看著藍綠色的海面,縮短海洋與人的距離
不知不覺得卸下心防,讓人忘卻海洋令人懼怕的另一面
而三魂七魄也早已不知飛到哪個角落去



也不知哪來的衝動,除了靜靜的躺下心情外,也讓人很想下水滾上一圈
這應該就是澎湖海岸、沙灘令人醉心、令人流連忘返之處
但請要注意,靠近大海的那邊水很深ㄛ
如果真的忍不住想下水,一定要選面向陸地的那邊ㄛ



雙腳踏入海水的剎那間,一陣清涼從腳底竄入全身
寬闊的氣度、放鬆的心情、一片平坦無瑕的海面
沒有多餘的噪音或干擾,整個世界好像只剩下自己
正當自我沉醉在這個小世界時,達達的馬達聲自遠方傳來
偶然的舢舨快速從海面劃過一道雪白,向遠方駛去



隨之而來的是突如其來的過船浪,讓坐在淺灘旁的我們
差點來不及躲避而弄得一身濕

我要自私的說…在這裡不適合戲水也沒有美麗細緻的沙灘
有的只是…用心才能體會的靜



如果你懂得欣賞澎湖的美,我強力推薦你必定造訪
無需畏懼澎湖的烈陽,帶著放鬆的心情
在這兒呆上一兩個小時,必能找到失去已久的感覺
如果你只是想如過客般快閃,這裡絕對不是你想要來的地方
因為你會敗興而歸…



想要什麼收獲,全都操之在己!


延伸閱讀 【菊島風采二】 積少成多 Part 4.會唱歌的沙灘


心動了嗎?
請帶著返樸歸真的心情,忘卻都市喧囂的慾望享受
用心感受澎湖那最真摯的真善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傲慢與偏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