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行程的悠閒午後,大伙各自行動
我和煞車皮決定往利亞德橋的另一頭尋寶去
數不清的小橋與巷弄相接,我帶著期待遊走於威尼斯



靜謐幽深的小巷裡,一磚一石都銘刻著歷史老人的印記
這已經不知是我們所走過的第幾座小橋
我永遠不知道,下一個轉角有甚麼驚奇在等著我

順著大運河前行,各式各樣的船在運河上來來往往
船過漸起的漣漪,彷彿蜻蜓點水般不著痕跡
寬闊的大運河蘊涵了威尼斯人無限夢想與遠景
日落日昇之間演繹著威尼斯的萬種風情



前方不遠處,長42公尺利亞德橋(Ponte di Rialto)串連起聖馬可區與聖保羅區
橫跨運河兩岸的它,是威尼斯上400多座橋中,與嘆息橋並列齊名的橋
就連大文豪莎士比亞的文學巨著《威尼斯商人》,也就是以這裡為故事背景
這座橋不僅擁有威尼斯最古老的歷史、大運河上最熱鬧最大的橋
還是當代最引人注目的工程傑作

為什麼說他是最引人注目的工程傑作呢?
左右兩側傾斜的橋面,在橋中央相連結
橋中央的部份可以移動,足以讓高大的船隻通過
就因為橋樑工程被認為過於大膽,所以曾有建築師預測它將會倒塌
發哥還說..他之所以獨一無二,乃因世界三座僅存橋上有房屋與商店的其一
(德國、佛羅倫斯老橋及威尼斯利亞德橋)



利亞德橋附近一帶是最早有威尼斯人居住的地方
這附近的蔬果市場和魚市場(Pescheria)都有超過六百年以上的歷史
至今仍舊是最重要的漁貨交易地點
沿著階梯扶階上,兩側店家林立,多為首飾商店和賣紀念品的小攤
兩旁活潑的市場及餐廳更是經常聚集大批人潮
是威尼斯最重要的商業區之一,故利亞德橋又名商業橋

利亞德橋,原先是一座木橋
1444年的一次慶典中,因不堪人群擠到橋上欣賞船支遊行而倒塌
1588~1591年由Antonio Da Pontes設計,並改建為現在的石橋
完成後,它粗獷的外形曾被當地人嫌棄



來到橋頂,望著河面,整個威尼斯就像沐浴在一片金色陽光裡
美麗的景色與來往的船兒,以及時而低空飛過的海歐與我相伴
我趴在橋上一點也不想離去,溫暖的陽光曬得我暖洋洋
真不愧是拍攝及觀賞大運河風光的最佳地點
要不是這是蜜月旅行~我大概又掉進自己的世界了吧!

橋下,熱鬧市集裡的吵雜聲將我拉回現實
一攤接著一攤的紀念品店似乎永無止盡的向前沿伸
除了美麗的面具外,還有玲瓏剔透、絢爛奪目的水晶玻璃製品
燭台、酒杯、燈盞、裝飾人偶…等,無不色彩鮮麗
而由不同顏色的玻璃黏在一起、煥發出夢幻般光澤的『七彩鑲嵌』(millefiori)
更讓人有種後現代的藝術之美,原來…威尼斯的玻璃工藝曾威震歐洲
只是為了避免燒製玻璃的爐火引起火災一發不可收拾,在政府一聲令下
玻璃工廠在離威尼斯市中心15分鐘船程的慕拉諾島(Murano)重生
島上聚集有數百家玻璃工作室或小型工坊,成為名揚歐洲、享有盛名的玻璃之城



利亞德橋的白色身影,高雅地橫跨於大運河上
金黃色斜陽正灑在大運河與河岸的建築上
幾張圓桌與椅子,三三兩兩、隨意地擺放在運河旁
端起杯子、輕啜一口美味咖啡
早已分不清是威尼斯的味道濃?還是咖啡來得濃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傲慢與偏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